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检察院“四聚焦”办好为民实事
安徽长安网 2021-08-27

  原标题:六安市金安区检察院“四聚焦”办好为民实事

  今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四项为民实事,不断深化为民理念,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聚焦困难群众

  “一对一”结对帮扶,组织“支部结对帮扶,关爱困难群众、助推脱贫攻坚”实践活动,与联合党委李台社区3个困难家庭结对帮扶,通过“N+1”,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出力,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方式,用“多帮一”结对的形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群众在感受“爱心送暖”中增强对生活的信心。

  聚焦检察职能

  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建立和完善本院公开听证制度,明确公开听证案件类型,成立听证员库并保障听证员经费,在日常办案中充分引入外部监督,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律师等参与公开听证,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守护好群众“脚底下”“舌尖上”“钱袋子”安全,持续推进、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对城区窨井盖安全状况进行走访调查,向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营造共建共治、维护公共安全的社会氛围。与公安紧密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切断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流”“资金流”,组成打击“断卡”统一战线。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在食药安全类与民生相关领域案件以及网络订餐、校园食品、冷链食品、防疫药品等人民关心的重点领域上发挥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有机结合,与公安配合突击检查辖区内学校、培训机构以及酒店、宾馆等场所安全保护工作,筑牢防止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出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

  聚焦民营企业

  进一步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监督司法行政机关落实好《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试行)》,对民营企业人员从事经营活动符合政策条件的,在外出管理上予以体现。认真做好“四送一服”相关工作,做到走访服务有记录、有内容。

  聚焦志愿服务

  持续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结合检察工作职能,依托“女检察官宣讲团”,各业务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积极落实女检察官进校园、在办案(讯问、庭审)中多样化进行普法宣传,对办理的重大疑难、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做好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案件文书时效性。依托金安区人民检察院“方圆万家志愿服务队”,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结合“一月一主题”,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创城宣传、扶贫帮困等公益志愿活动,用点滴服务温暖民心,传播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