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2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获悉,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400余个,全国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教科书式执法”越来越成为民警执法的日常。

  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构建公安执法权力运行全流程、全要素管理体系作出全面规定,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切入点和有力抓手。全国公安机关针对执法过程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进一步规范制度和流程,通过落实接报案、受案立案网上记录、流转,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涉案财物信息化管理等制度,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提升办案效率。

  与此同时,公安部不断推动完善法律法规,为权力运行扎起牢固的制度篱笆。参与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配合修订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围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办理毒品案件、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惩治暴力袭警等重点工作,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相关罪名适用条件和证据要求;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有效促进公安执法制度体系的统一和完善。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