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警方:智慧出入境 暖心无止境
法治日报 2021-03-08

  在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71岁的祁奶奶正在自助办理护照。面对记者采访,她说:“最近我身体不舒服,唯一的儿子又在国外,他一直催我去看看。今天来办护照,一进门,工作人员就热情地帮我办理手续。没想到这么简单,几分钟就办完了!”

  祁奶奶所指的就是槐荫分局去年2月投入使用的智能化、一站式出入境智慧大厅,目前这种服务模式正在山东全省推广。

  智慧赋能 便利群众办事

  山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倾力打造亲民化、规范化窗口,让申请人切实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以往办理出入境证件用时长、操作复杂,申请人需要排队取号、手工填表、复印资料、采集照片、银行缴费,遇到节假日、寒暑假办证高峰期,更是来回奔波、耗时费力。智慧大厅投入使用后,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能。

  现在进入智慧大厅,申请人在引导台刷身份证取号后,即可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分流。老人和儿童分流至专门通道,由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暖心服务;公职人员分流至人工受理台,其他人员分流至一体化受理台。在办理过程中,申请人利用自助照相设备可免费拍照,还可“多拍优选”,不仅迅捷、标准,照片还可通过手机直接下载保存。对一年内有过办证记录的申请人,则可自动调取并复用本人的出入境证件照片;对于年满60岁的老人,可直接复用5年内的照片,免去了再次排队照相的环节。办理结束后,申请人可利用评价系统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满意度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全力打造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在打造线下智慧大厅的基础上,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回应新时代工作需求,将服务和管理延伸至线上,大力推广应用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以网站、微信、App为载体,申请预约、电子缴费、进度查询、信息下载、单位备案、证件核查等“互联网+出入境”多功能工作模式,实现了服务管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技术升级 减轻基层压力

  对于档案管理这项工作,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二级高级警长、三支队副支队长曲永刚感受颇深。他刚参加工作时,曾负责过档案装订工作。那时打孔器都是手动的,所有材料都需要手工整理、编号、装订,加上出入境档案多,一天弄下来腰酸背疼。需要调档的时候,更是麻烦,必须去档案馆,面对浩如烟海的档案,按照索引一点儿一点儿地翻阅、查找,费时且效率低。

  而现在,正在试点应用的山东省出入境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档案实行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全省信息共享。调档时只需轻点几下鼠标,即可实现“即查即阅”,最大程度地节约警力,达到了建档入库“零积压”的工作目标。出入境管理部门成为全省第一个与省厅档案馆进行电子档案对接的警种,实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

  亲民举措 提升办证体验

  山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的同时,坚持把传统服务模式做细、做实、做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满足紧急出国(境)需求,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设立了办证“绿色通道”和24小时服务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今年农历大年初一,民警接到申请人求助,说亲人在国外发生意外,需要马上出国处理。省、市、县三级出入境管理部门立刻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完成护照申请的受理、审批,连夜制作证件,在最短时间内将证件发放给了申请人。

  为方便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他们推出了全程引导服务、延时服务、周六办证服务,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并为老年人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他们从细节着手,专门协调制作了出入境证件专用气泡信封和证件保护软套,采用颇具警务特色的蓝色胶带封装,实现证件包裹优先分拣、专门存放、安全运输。他们还在大厅配置了储物柜、饮水机、充电宝等便民设施,有效提升窗口服务亲民化水平。

  在2020年度山东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出入境管理部门以98.43分的成绩列窗口单位第一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记者 孙丽丽 通讯员 刘钊 常青)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