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武汉特警:打造城市快速反应新样本
人民公安报 2021-01-27

  生死瞬间,挺身而出;危急关头,力挽狂澜。公安特警队是维稳处突、反恐防暴的“拳头”和“尖刀”力量,也是社会面重点武装巡控的中坚力量,在整个公安工作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是一支精锐之师,不仅维护城市治安稳定,还曾千里驰援汶川、舟曲抗震救灾等国家重大急难险重任务。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武汉特警支队组建15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争一流、创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给社会治安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武汉市公安局肩负重任,要求全警行动保驾护航。特警支队开拓创新,顺应新发展阶段的需求和任务,打造融科学布警、智慧警务为一体的城市快速反应体系,构建起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城市快反新样本。

  ■形神结合

  打造“四维”空间快反体系

  1分钟能干什么?武汉特警的答案是,在熙熙攘攘的火车站里锁定并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

  2020年9月5日,特警支队驻洪山大队武汉站巡特警在巡逻时接到电台指令,在武汉站4号站台发现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按照处警预案,驻巡小组3名特警紧急出动,利用视频监控及警务通移动终端,在人群中分点布控,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3名特警利用“三角战术队形”立即形成合围之势,一人警戒封控,两人上前询问和围堵,明确其身份后,立即抓获嫌疑人,整个处置过程只有1分钟。

  武汉特警的底气从何而来?

  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要求,在武汉市公安局的总体部署下,特警支队迎难而上,围绕“以快聚力、以快制胜”的工作思路,科学构建“11+12+2+17”智慧快反体系。

  “11+12+2+17”是快反体系之形,即由11个武装驻巡岗、12支快反机动队、1支警务航空队和1支潜水队、17支区公安分局组建由特警训练培训的快反机动队,联合形成水、陆、空及地下交通线“四维”空间快反格局。

  智慧警务是快反体系之神,即依托武汉市公安局建设的视频“天网”、智慧平台、移动终端建设,支撑应急快反。特警支队指挥中心将指令通过移动终端秒级推送至一线民警,形成前端作战、后台支撑的互动模式,实现了第一时间反应、第一现场处置。

  为最大限度提高快反速度,特警支队指导各大队做细做实做精快反预案。针对辖区内党政机关、商业中心等较多的特点,支队指挥室与江南机动大队通过“实地查勘、实地标绘、综合汇总、整理成册”的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逐路、逐家、逐处“拉网式”勘查,精心绘制水果湖地区重点区域路线立体图,增建1分钟快反圈。

  支队长华荣伟有着30多年的特警工作经历,他指着地图上标出的“东西南北中”五大基地的位置告诉记者:“武汉特警支队在大局中站位,在大局中行动,在斗争中成长壮大,在处置省内外重大突发性事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武汉特警将坚决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特警快反处突能力经历了一次大考,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2020年1月23日凌晨,特警支队闻令即动,500余名民警兵贵神速,不到一小时就分布天河机场和武汉、武昌、汉口火车站,协助进行封控,关闭离汉通道,率先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战。

  在封城的76天里,武汉特警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保“两山”医院平安,护方舱医院安全,协助转运病患,解矛盾化纠纷,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为群众排忧解难……武汉特警用行动证明: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战训结合

  锻造使命必达尖兵队伍

  2020年12月12日凌晨3时许,特警支队驻江汉大队接到指令,配合抓捕3名持枪绑架犯罪嫌疑人。大队指派副大队长夏禹、陈湖彬、吴方健带领6名民警分成3个战斗小组,携带武器装备执行任务。在某居民小区地下车库,战斗小组分开隐蔽,快速靠近。夏禹乘其不备,冲出抱住顶撞嫌疑人,防止其拔枪顽抗。犯罪嫌疑人李某被瞬间制伏,民警当场从其腰间搜出一把短式散弹枪、一把手枪、13发子弹。与此同时,吴方健、陈湖彬战斗小组分别抓获嫌疑人丁某、周某。

  驻江汉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势如破竹的背后支撑是长期严格的训练,大队按照支队要求狠抓日常训练,实战技能不断提升。特警支队党委把培育尖兵、提高快反能力摆在首位,依托支队作为全国六大训练基地之一的多功能基地设施,着力打造“国家级反恐突击队”品牌,支队统筹训练、备勤执勤工作,全警严阵以待,常备不懈,始终保持临战状态。

  特警支队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弘扬“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特警精神,切实担负起了反恐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在疫情阻击战中,特警支队不畏艰险,忠诚担当,2020年9月,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前不久,女子特警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以“急需、实用”为导向,科学组训施训,是武汉特警练兵的显著特点。针对城市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百湖连珠区域特点,武汉特警支队结合战术配合、快速换装等内容,创新开展模拟驻巡车组突发警情实弹射击比武,有效提高一线驻巡特警实战能力;围绕武汉水域特点,支队不断推进水、陆、空联合练兵活动,围绕抗洪抢险、武装泅渡、抛绳救生、水下救援、水下搜爆等内容开展实战训练,并联合水上分局开展水、陆反恐演习,有效提高百湖之城“江城”的水上安全快反体系,弥补了水域快反的短板。支队还积极探索地下联动配合,在10个武装驻巡岗中,按照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会同轨道分局进行联勤武装巡逻,积极配合联勤联动单位、地铁集团开展快反拉动集结,密织城市治安防控网。

  只要身怀绝技、精思善战就可能成为教官,这是特警支队在训练工作中的一个“奇思妙想”。曾出色处置过多起突发事件的民警夏禹、获得过全国射击比赛殊荣的民警陈蔚等都被支队聘为实战教官,传授自己的独门技艺,从支队、大队到中队,处处洋溢着争当处突能手、争做实战教官的浓郁氛围。目前,支队已有69名民警担任过市级以上实战教官。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武汉特警牢牢抓住城市管理重点,突破难点、创造亮点,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为城市经济建设铺就平安基石。(记者 王莉莉 杨槐柳 通讯员 黄明月)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