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青海门源社区警务新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人民公安报 2021-01-27

  2019年以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以浩门中心派出所为试点单位,创新推出社区警务“五长制”工作模式,将管理区域划分成更细致的组合,由警长、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五长”合力,协同开展社区治理,实现了服务为民再提升。

  警务跟着民意走

  浩门中心派出所辖区管理着全县半数以上人口和行业场所,承担着全州四分之一、全县一半以上的治安案件办理工作。一直以来,警力紧缺、人少事多、案件多发、辖区点多线长地域广、治安形势复杂成为制约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向精细化、服务化、专业化、高效化转变的障碍。

  在“五长制”改革中,门源县公安局按照现有社区管理模式和网格区域划分情况,将浩门镇划分为4个警务区24个网格,按层级设“五长”,搭建层级化管理网、构筑“零距离”服务网,网格中有党员、民警、社区人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居民,推动网格接触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更多地进入网格管理视线,实现向上能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向下能掌握民意、解决问题,最终形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责任化分工、多元化参与的治理模式,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浩门中心派出所打破地域、行业、隶属壁垒,围绕“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围绕“用心做警务、用爱筑社区”的工作理念,坚定公安机关“群众事无小事”的服务意识;围绕“服务全天候、搭建连心桥”的工作理念,实现“数据一体化、服务一站式、联民一张网、办事一次成”;围绕“民意领跑警务、警务保障民生”的工作理念,推动警务前置、警力下沉、服务前移、管理下倾,警察跟着社区走、警务跟着民意走。

  达到“1+1>2”的效果

  “全面推行‘五长制’后,我们的办公室不再局限于社区办公室。只要是我们管辖的范围,处处都是我们的办公地点。”制药厂小区小区长贺文付告诉记者。

  冬季多雪,制药厂小区有很多坡道,居民在微信群反映,坡道落雪影响出行。贺文付看到后及时查看,并立即向上一级网格长、警长汇报。通过协调,门源县城建部门相关人员及时出动,对问题作了处理和整改,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问题。

  “五长制”建立后,结合社区网格化治理,通过对城镇区域精细化管理,解决问题更高效、更快速。门源县公安局副局长贺生斌向记者介绍:“‘网格化’治理将社区分成了具体范围,奠定了前期工作基础;‘五长制’推出后,相关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工作,双管齐下,更能保障居民的权利和安全。”

  家住花园社区的李婆婆之前发现家里卫生间房顶漏水,可当时楼上住户不在家。李婆婆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便找到了所在楼栋的单元长。了解情况后,单元长联系楼上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解决了问题。李婆婆激动地说:“有了问题找单元长,解决又快又方便,大大点赞!”在门源,像这样惠民大小事情不胜枚举,居民面临的不少棘手问题,都在多方努力之下一一得到解决。(记者 仓烜 通讯员 张小娟 陈鹏)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