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交通运输部拟修订罚款规定80项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0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见习记者 刘欣

  记者7月29日从交通运输部召开的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启动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深入整改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一是坚持建章立制,加强突出问题源头治理。交通运输部拟修订罚款规定80项,涉及修订法律1件、行政法规8件、规章22件。各地拟修订地方性法规55件,地方政府规章54件,从源头上治理乱罚款问题。同时,交通运输部修订颁布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等文件。福建、河北、山东、浙江等省份梳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处罚”,河南还研究出台了《非现场执法实施办法(试行)》,等等,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二是坚持动真碰硬,推动深挖深查深改。6月底前结束的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的关键环节。在这样的环节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通过两轮次的问题查摆,共计查摆出突出问题4537件。同时,坚持边查边改、深入整改,截至到6月底,全系统已累计完成问题整改3085个,平均整改率达68%。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评查执法案卷8.3万余卷;立案调查处理执法违法违纪案件78件,党纪处分40人,还对1308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切实彰显了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培训大纲、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为各地学习培训提供依据。截止到目前,全系统共累计轮训执法人员16万人次。

  四是坚守为民情怀,让执法更有温度。专项整治期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计走访企业4.3万余家,座谈从业人员16万余人次,处理12328执法类投诉约5.7万件。同时,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比如浙江海事局将“首违不罚”文件执行情况作为专项整治督查工作内容,广西柳州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租赁来的30辆执法用车升级改造为“移动执法服务工作站”,江苏全力打造“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等等,让执法不仅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孙文剑指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深挖深查问题,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