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内蒙古:推进基层大治理 守护百姓“小幸福”
内蒙古日报 2022-06-27

  原标题:推进基层大治理 守护百姓“小幸福”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雪亮工程”建设等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市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网”为民生 “格”致精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制度设计者的智慧。

  “各位居民朋友,新冠疫苗加强针明日可以接种了。”

  “您好,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68号窗口办理缴费核定。”

  ……

  打开霍林郭勒市友谊社区水木康桥小区网格微信群,可以看到网格员李洋发送的各类便民信息。面对居民五花八门的咨询,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为大家提供帮助。除此之外,入户巡查、化解矛盾纠纷等,也是她的分内事。

  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发现治安隐患问题,反映社情民意,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内蒙古织密基层治理“网格”,激活社会参与“细胞”,每一个角落都体现精细治理,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

  内蒙古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1.3万个嘎查村(社区)治理平台,推动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城镇、农村、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内蒙古针对城区、农区、牧区、林区、边境、口岸地区多样化区域特点,着力打造“草原110” “雪城义警”“居边护边堡垒户” 等一批独具边疆民族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新模式,形成多部门协作、跨区域联合、军警民一体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格局,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压实在一线 矛盾化解在萌芽

  夏日炎炎,艳阳下,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的牌子十分醒目。

  “自从有了这个中心,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都要到这里来。工作人员都很热心,事情也能很快得到解决,政府的服务确实越来越好了。”近日,正在该中心办事的村民刘俊英告诉记者。

  “我们中心依托县信访接待场所建立,着眼于矛盾纠纷化解,目标就是实现‘一个大门进来、一个中心对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矛盾化解率能达到92.3%。” 清水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薛培栋介绍说。

  而这一切,正是全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缩影。

  建立一种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创立“1+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矛盾工作合力。

  建成一个中心——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推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化解力量集成整合、有机衔接、相互协调。

  成立一个平台——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立集信访调处、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民政救济、司法救助、心理安抚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平台。

  内蒙古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四级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和台账管理体系。同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深入排查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加强重点群体疏导稳控,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和“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五年来,全区各地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4万件,年均化解1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6.97%。调解人员带着感情、全心投入,把法理情有机融合,用一句句温暖的语言,一个个关爱的行动,稳定当事人的情绪,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化解了一个个疑难复杂案件,实现“案结事了”和“零反复”。

  “雪亮工程”守护 治安更加“智安”

  市域社会治理向现代化推进,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雪亮工程”,为市域社会治理插上了“智慧翅膀”。它旨在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2016年全国“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开展以来,内蒙古坚持把科技作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第一引擎,结合市域特点,高位推动“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工作,不断提升监控视频智能化实战应用水平,在重大安保、疫情防控、口岸管控、侦查破案和服务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

  “现在,主干道还有小区门口都安装了监控,让我们居民感到非常安心。”最近,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居民发现,小区门口、学校、大型超市和主要路口新增了监控设备,多了守护安宁的“千里眼”,居民们生活更安心了。

  在阿右旗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阿右旗不同路面、交通路口和主要公共场所的情况,通过采取人像比对、车牌识别、轨迹追踪、视频检索等现代科技开展视频侦查深度应用,最大限度发挥“雪亮工程”服务实战效能。

  从治安到“智安”,一词之变的背后,是“雪亮工程”在全区的深度应用。

  ——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基础网络平台建设。从全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入手,不断增加汇聚视频监控点位。全区视频前端点位和数量明显提升,其中34万台实现了联网共享,自治区、盟市和旗县(市、区)三级视频监控“一张网”的格局基本形成。

  ——深化视频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战需求和工作大局。通过视频共享交换平台汇聚的视频数据,使视频数据与大数据共享应用成为支撑公安实战业务的常态化重要手段,视频解析能力大幅提升、视频使用效能成倍增加、人员身份识别水平不断攀升。

  目前,全区“雪亮工程”建设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乌海市、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已通过国家项目验收,包头市、兴安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有了“雪亮工程”这一“最强大脑”,内蒙古社会治理迸发出强大的治理效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内蒙古以昂扬的姿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记者 李晗)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