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福建泉州:行政裁决工作驶入法治化快车道
法治日报 2022-06-06

  本报讯 通讯员卢腾辉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理程序,完善裁诉衔接,打造紧密贴合,无段差、缝隙的行政裁决“分流阀”,切实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行政裁决工作驶入法治化快车道。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裁决程序,泉州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泉州市行政裁决程序规定(试行)》《泉州市行政裁决调解工作规定(试行)》《泉州市行政裁决告知制度(试行)》《泉州市重大行政裁决审理决定制度(试行)》《泉州市行政裁决救济程序衔接制度(试行)》等配套制度,对实施主体、适用范围和原则、裁决程序和期限、行政裁决调解、权利告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经梳理,制定了《泉州行政裁决事项梳理确认登记表》,涉及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裁决、林木林地权属争议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等17项权力事项,并明确每个裁决事项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行使层级等,为群众申请行政裁决指明方向,保证渠道畅通。

  下一步,泉州市将加大对行政裁决工作的宣传,不断提高行政裁决在人民群众中的认知度,对符合行政裁决解决纠纷的,通过人民法院,行政复议、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信访等机构,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裁决渠道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