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和谐之花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网格中绽放
法治日报 2021-12-30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 本报通讯员 韩丙江 于淼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通东街道社区网格服务站,90%以上的问题都能在这里协商解决;克山县古城镇居民把“社管通”App智慧治理平台比作身边的“小灵通”,再小的事反映到平台上都有人管;龙沙区交警大队早晚通勤时段在校门前设立“护学岗”,20名交警每天护送5000余名师生出入平安……

  2020年以来,齐齐哈尔市不断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在网格员发力、各部门合力、智慧添力、群众助力中化解矛盾纠纷4.8万件,并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2.6万余件,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不管是线下治理还是线上服务,虽然时代、科技在变,但围绕群众需求改进工作、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满意度的工作热忱永远不变。”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江说。

  网格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梅里斯区爱民社区网格员蒋淑霞每天都要定时定点巡查分管网格,垃圾桶侧翻、小区路灯损坏、楼道内堆放杂物……这些都在她的管理范围之内。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同时,她还将事项上传至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

  “网格员每天巡查走访负责的网格,处理发现的问题,到群众中倾听收集民声民怨,随时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实地解决不了的通过平台反映给相关部门处理。”蒋淑霞说。

  让每名网格员看得见、捡得起、化解得掉身边的“鸡毛蒜皮”小事,以细化责任的方式明确网格员的职责,让网格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这是齐齐哈尔市域社会治理的首要工作。

  为实现网格员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市委政法委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将“网片一体化”网格综合改革纳入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督考事项,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相关领导任副组长,20个市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网格综合改革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网格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理顺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四级网格化工作架构,形成网格吹哨、包片报到、社区协调的“网片一体化”治理服务新机制。

  将市域社会治理任务细化成项目指标,再分解到27家市级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推进落实任务“清单化”;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专属网格管理的实施意见》,从网格的事项清单、运行机制、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让全市16000个基层网格在运行中有章可循。

  部门联动合力为群众维权益办实事

  今年5月,甘南县兴十四镇一砂石场的运输车辆轧坏乡村公路和部分庄稼,附近村的百余名村民集体向砂石场讨要说法,但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事态一触即发。县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接到网格员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委派专职调解员刘立波前往现场进行调解。

  老刘凭借人熟地熟的优势和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耐心安抚现场人员的激愤情绪,又分别找村民代表、砂石场业主沟通,指出砂石场是引发矛盾存在过错的一方,并提出解决方案。经过老刘的秉公调处、耐心疏导,群众情绪逐渐平息下来,最终砂石场业主补偿受害农户12.8万元,农户的利益得到保护。

  今年,市委政法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全力推进。在市级和16个县(市)区全部建成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公证等非诉讼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优势作用,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多调联动,构建起“一站式”调处模式、“一条龙”服务体系、“一体化”调解网络的工作格局。

  疫情发生以来,40名律师组成市疫情防控法律咨询专家团,提出专业法律建议60余条,成功调解涉疫纠纷120余起,促进了特殊时期社会的和谐稳定;全市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各类非诉调解室,84家调解组织、134名调解员进驻两级法院调解平台,实现诉讼服务与调解服务无缝衔接,大大节约了群众的诉讼成本。

  合力解决难事,认真办好小事。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过程中,为实时回应群众需求,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派员联合入驻市、县区、街镇三级综治中心,依托网格化职能工作平台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做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网格员对在网格排查中发现的群众诉求、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等做到首接首办、即接即办,及时协调解决;处理不了的事项,通过平台及时向街镇、区县综治中心报告,中心按照职能分工向各部门分派任务,第一时间予以处理,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大联动”工作格局。今年以来,通过网格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8万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5万余个。

  科技助力共建平安鹤城和谐环境

  “真没想到,昨天才反映楼前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的问题,今天就清运干净了,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真高。”这是铁锋区东湖小区刘女士在“和为贵”手机App上的留言。

  “和为贵”手机App是铁锋区自主研发的网格化服务终端,涵盖纠纷求助、问题投诉、法律咨询等12项模块功能,通过数据分析、数据画像方式“量体定制”处理方案,“一对一”为群众提供线上调解、专家答疑、心理疏导等服务,对群众需求及时给予解决和答复,并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智治”是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关键。

  齐齐哈尔市聚焦即时防控,不断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与公安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系统融合,实现对社区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为疫情期间精准防控和社区治安提供了有力保障,居民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科学智能调配车辆通行,齐齐哈尔市建立了全省首家交通信号配时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对道路信号灯实行有效控制、合理配时,优化交通管理,最大限度利用道路资源提升通行效率、攻克拥堵顽疾。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