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四度蝉联“长安杯”的成都底气
法治日报 2021-12-27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 本报通讯员 宋英猛 李露

  12月15日,在4年一度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四川省成都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成为四度蝉联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的城市。

  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成都平安建设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无数平安建设参与者的褒奖。一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对平安成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和价值追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齐抓共管 凝聚平安建设合力

  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基本的发展环境。当前,成都实有人口超过2000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平安建设。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督导问效,切实担负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

  2020年8月,平安成都建设领导小组成立。随即,县、镇相继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平安、“一杆到底”抓治理的领导体系。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为统筹谋划、协调推动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体系的高效运行,还需要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同频共振。在刚刚结束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调解仲裁处荣获了“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这正是成都在平安建设中问题联动、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良好局面的生动体现。

  多元参与 激活平安建设活力

  更高水平平安成都,是基础更加牢固、主体更加多元的平安。成都一方面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建立起303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孵化社会组织1.3万个、社会企业73家,并有序引导企业共建智慧社区、智慧小区,为平安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另一方面建立起更加高效的专群联动机制,打造出“丰行侠”“春熙嬢嬢”等群防群治品牌,1.3万网格员、39万“红袖套”、2.5万志愿者组织、236万志愿者,筑牢平安建设基础防线。

  在锦江区,一支由370名快递小哥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在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和基层治理工作,发现问题隐患,上报问题线索,成为基层治理的新支点。每一次上报,都会按照志愿服务规则进行积分,积分达一定水平能够进行实物兑换,最大限度调动了志愿者工作积极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这些平安建设的重要主体第一时间投入入户排查、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后勤服务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日行3万步”“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贡献了不竭力量。

  聚焦问题 提升破解难题能力

  在新形势下,成都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平安就创建到哪里”,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真正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

  成华区保和街道胜利社区东方新城二期小区,紧邻成都东客站,现有2514套房屋,超过三成的房屋被用作网约房经营,日均入住人数超过1500余人,由此衍生引发多起治安案件、噪音扰民、租户纠纷等,大大增加了管理和治理难度。

  显然,网约房背后关系着经营者及背后家庭的经济命脉,不能“一关了之”。为此,社区将“智治”作为关键,通过智慧小区建设,自主研发网约房服务管理系统,旅客必须正确输入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信息,才能完成入住。同时,该平台联通了公安部门数据系统,可实现实时比对。

  除了释放“智治”优势,小区还不断强化“自治”的约束作用,通过制定网约房“自治章程”“管理公约”,引导经营者签订“经营承诺书”,成立“自治联盟”。“智治+自治”双管齐下,小区有效警情断崖式下降,居民治安满意度显著上升,初步实现了从漠不关心到主动参与、共建共治的转变。

  聚焦问题靶向整治,以实际行动守护蓉城平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有效解决“衣食住行”领域10大治理难题;统筹建设“天府蓉易办”“天府市民云”掌上终端,累计服务市民4亿人次,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着眼长远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成都牢牢把握“平安建设重心在基层”这一核心,努力将纠纷止于未诉、解于萌芽,创新一站调、社区调、掌上调、帮忙调、上门调五调联动机制,推动多元解纷由末端调解、被动处置向前端预防、主动求解转变,4年来非诉渠道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6万件、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将平安带入每个院落、每个家庭的重要途径。全市“全科网格”率先实现“全市一张网”,智能网格预警问题隐患准确率达98.8%,“网格e家”覆盖609万户家庭、1165万市民,年均分流办理事件320余万件,最大限度将问题隐患解决在基层。

  成都着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将行业领域治理作为扫黑除恶斗争“重头戏”,持续整治行业乱象,制定实施“扫黑除恶十条措施”“反诈十条”“禁毒十条”,依法严厉打击、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组建5支“飞系”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维护公共安全能力。

  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成都将以本次“长安杯”为新的起点,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