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重庆市:五场硬仗硕果累累 切实履职继往开来
重庆法制报 2021-01-14

  编者按

  2020年12月23日,全市区县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回顾2020年,大家一致感慨:不平凡!不容易!这一年的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就是一个字:拼!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指出,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为党委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政法答卷。这成效,殊为不易!

  2020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史无前例,所应对的考验前所未有。政法队伍总是冲在最前沿,出现在最急难险重处。座谈会上,全市区县政法委书记们所总结的2020年工作,场场都是硬仗恶仗。政法队伍打了哪些硬仗?怎么打的?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年等,大事要事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怎么办?各区县有哪些基本思路?区县政法委书记如何向党委政府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为此,本报特对全市区县政法委书记座谈会议内容作了梳理,与读者一起回顾跌宕起伏的2020年,展望波澜壮阔的2021年。

  2020年

  打好五场硬仗 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硬仗一:战疫情日均40余万人开展5轮社区排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政法战线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各区县政法委在统筹领导政法部门开展社会面管控的同时,还承担了社区排查防控这一艰巨任务。全市各级政法委日均组织40余万工作力量,开展5轮社区排查,累计排查发现确诊病例283个,占全市确诊数量的49.1%,有效阻断了行走的传染源。

  黔江区面对与湖北接壤边界长达247.2公里的实际,重点时段每日组织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网格员等7000余人,以1662个网格为单元开展社区排查、精准核查和督导检查。

  涪陵区累计对5.48万余人次重点人员进行交办核查,创新建立的“1+1+1+1+N”社区防控模式,《人民日报》作了专题报道。

  渝中区以网格为工作专班,广泛发动各类工作力量1.5万人次,完成共五轮400余万人次的滚动式、地毯式排查。抽调各部门1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做好隔离酒店值守、隔离楼栋值守、社区入户排查等工作。

  九龙坡区第一时间构建起了“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信息化”全域排查防控体系,建立闭环工作模式和“不过夜”核查交办机制,滚动排查1171万人次,精准核查疫情数据100余万条,落地管控11.9万人次。

  大足区选派120名政法干警分赴企业、学校跟进保障复工复课,严防死守切断疫情扩散源。

  巫山县组织全县政法干警坚守防控一线,广泛动员镇街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严防死守湖北入渝第一关。

  有9个乡镇与湖北接壤的石柱县将全县划分为333个作战单元,分单元制定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人、物同防。

  作为排查防控重点的两江新区,建立了“拉网式、网络化”全覆盖排查制度、重点人员“5+1”专班制度等,研制、运行全市首套疫情防控智能化系统,以超常规工作状态,开展拉网式排查,落实诊疗场所值守、人员核查、追踪回溯、重点管控、车辆查控等防疫工作。

  各区县战疫情的举措不胜枚举。战疫情,既是一场百年难遇的危机应对,也是一次百年难遇的社会治理能力大考。疫情考验了政法部门,也检验了政法工作。各区县政法委善于化危为机,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助推社会治理迈向更高台阶。

  北碚区以招募“楼院哨兵”志愿者的方式,为全区2345栋散居楼院16万余名居民守好门、看好院,现已转变为全域、常态化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发展壮大到2160人。“楼院哨兵”已经成为北碚区基层治理新品牌。

  万州区在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中,探索深化了“1+3+X”治理措施,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双亮”、城区“楼栋工作日”、镇乡“院落自治”三项工作的带动作用,整合了家和服务站、党员中心户、楼栋长等力量,为群众提供环境整治、纠纷调解、安全管理等服务。

  云阳县在疫情防控中探索出了小区楼栋“一长两员”自治模式,促进党建网格与平安网格“双网融合”、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将疫情防控的应急机制转化居民群众易于接受的基层自治常态机制。

  硬仗二:

  防汛救灾

  特大洪峰过境 全警值守护平安

  2020年,长江、嘉陵江、涪江不断有洪峰过境,1号、2号、3号、4号、5号,一次一次超警戒水位,其中8月20日过境的5号洪峰超过191.62米,这是自1939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水位。

  各区县积极组织政法干警参加防汛救灾,在特大洪峰过境期间,创造了未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的防汛救灾奇迹。

  洪峰过境,主城区南滨路首当其冲,南岸区公安分局紧急投入一线,维持秩序,转移商户,在南滨路沿线设置64个24小时值守点,每天安排4组32名警务人员进行路面巡逻,安排8辆巡逻车沿江巡逻。

  江北区公安分局成立抗洪指挥部,提前排查汛期易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点,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全力保障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运送,确保了汛期辖区人员财产安全、道路安全畅通。

  在最高水位的5号洪峰过境渝中时,渝中区公安分局每日投入近千名警力,在朝天门、解放碑、南纪门、大溪沟、化龙桥、菜园坝6个街道,设置89个防控卡点,加强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同时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值守,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交通管控,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在面临磁器口几乎半淹的严峻汛情时,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全警出动,设置警戒、转移商户、劝导围观市民、加强道路管控。磁器口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下沉到社区、道口开展抢险救灾,派出所办公室被洪水全淹,被群众称为“水上派出所”。

  綦江区公安局迅速启动防汛救灾一级响应机制,全警投入保畅通、劝导群众转移、抢救被淹财产、守护重点部位等工作,全局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转移群众10万人。

  长江沿岸的永川、江津、大渡口、九龙坡和主城区下游的长寿、涪陵、丰都、忠县、石柱、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区县政法部门均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共同筑起了维护长江上游重庆段安全的铜墙铁壁。嘉陵江及涪江沿线的合川、北碚、潼南、铜梁等区县政法部门,也众志成城战一线,是各区县抗洪救灾的排头兵、主力军。

  硬仗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

  重拳出击铲除黑恶势力

  2020年,是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年,这同样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各级各部门围绕“六清、六建”,在着力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为全市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奉献了心血和汗水。

  荣昌区创新开展了扫黑除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确保组织领导一体化、推动防范整治常态化、保障建立举报制度化、促进依法惩处协同化、保证督导督办精准化和夯实考核评价实效化。

  大渡口区全区侦破“9+4”类案件110起,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5个46人、九类个案111人。

  渝北区集中办结了一批大案要案,完善了“三长”联席会议、案件通报、提前介入等制度,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涉黑团伙2个,成功审结全国扫黑办督办、社会广泛关注的尹某等28人涉黑案,破获全市首个本地洗钱“水房”案等大要案。

  长寿区三年累计打击黑恶团伙6个,破获“9+4类”案件210件,判决涉案人员996人,全区抢劫、抢夺等街面犯罪同比去年下降60%。同步强化打击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成立反诈骗中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70件。实施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行动,打掉5个跨境赌博团伙,抓获27人。

  璧山区乘专项治理东风,首创“党建引领+警邻同行”机制,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车巡+步巡+空巡”的“空地一体”巡逻体系,挂牌整治4个社会治安重点社区,动态整治1个治安乱点街区,立案数同比下降33%。

  开州区壮大“帅乡巡防”群防群治队伍,推进城镇移民社区安防系统等重点项目,城区新型巡防格局初现雏形。判决恶势力集团(团伙)5个。

  城口县顺利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晋位摘帽”,2020年全县实现了命案零发生、暴恐案事件零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10年零发生、禁种铲毒连续16年零种植零产量。

  硬仗四: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政法部门跨区域深度合作

  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是政法工作的基本职责。2020年,各区县政法部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全市发展战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11月5日,江津区与四川省合江县法院、检察院采取跨区域行动,以公开庭审的方式开展法治教育。

  市一中、二中、五中法院,市检察一分院、二分院、五分院牵头辖区区县法院、检察院与四川相关区县全方位对接,在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协作。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四川自贸区法院就知识产权保护、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等开展了深度合作。各区县司法部门善于创新实践,不断书写川渝政法协作新篇章。

  2020年9月1日,渝中、大渡口、长寿、合川、垫江等10区县党委政法委与四川广安市委政法委分别签署了政法交流合作协议,在信息联享、宣传联抓、干部联训、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应急联动、犯罪联打、平安联创8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渝东北的万州与达州,城口与万源,开州与宣汉、开江,梁平与大竹、开江,垫江与邻水等在过去传统协作的基础上,不断在平安联建、矛盾联调、信息共享、人才互派等方面深度合作,不断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层基础。

  渝西地区荣昌、永川、大足、潼南等区与四川毗邻各区县在联合建立人民调解室,联合建立治安巡逻队,联合应对警情等方面建立了指挥一体、人员一体、资源一体等亲如一家的联动联治体系,打开了川渝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公安机关以改革促合作,在政务服务一体化、社会治安一体化、突出犯罪打击一体化、执法办案一体化、警务资源一体化方面确立了22项具体合作事项。各区县公安积极推动这些协作措施落地落实,快速让两地群众在川渝政法合作中受益。

  硬仗五: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2020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起步之年,这是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之举,政法部门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定当试在前、走在先。

  铜梁区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创新建立区级社会治理创新中心,整合接入“雪亮工程”、安全生产、校园安保等监控镜头近3万个,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24小时在线监控。全面建成投用区、镇街、村(社区)社会治理中心。

  巴南区推动区镇街三级综治中心运行迈向实体化,推进人员入住、业务上线,强化智能化手段在具体业务中运用并取得实效。积极引导社会单位参与平安建设,大力引导农村居民利用家庭网络安装视频监控,并通过网络运营商平台接入“雪亮工程”。

  九龙坡区大力实施“老杨群工+”工程,“老杨群工”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纳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课程。整体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综治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综治信息系统成功试运行,“雪亮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彭水县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稳妥推进“雪亮工程”项目,全面开展“平安乡村”创建,凸显“五老自治队”特色的“枫桥经验彭水实践”全面推进。“五老自治队”先进典型李继儒获评“中国好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万盛经开区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加速推进,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联网率、覆盖率,“天眼”监控覆盖率三个100%。夯实基层基础,镇街派出所、镇村综治中心、群防群治组织等覆盖率达100%。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成功打造“名人工作室”“圆桌会议”“五方议事”等基层治理品牌。

  两江新区按“每年度一主题”“每街道一品牌”计划,打造新区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健全政府法律顾问、信调对接、大联合大调解等工作机制,创新试点社会治理信息系统、防高空抛物、IPTV、智能门禁、3D人像比对等一批新技术、新应用,并在2020年线上智博会上展示。

  合川区专门成立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全部参与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1+1+17+N”的推进体系。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持续巩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优势,大数据智能化治理七大标准体系全面完成。

  2021年

  有信心有能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破题

  重庆高新区提出,2021年要在推动构建政法工作体系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着力提升政法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全力保障科学城“十四五”良好开局。

  巫溪县提出,要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七个坚决防止”目标,坚持党政群齐抓、县乡村同步、打防建一体,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提升风险防控、重点管控能力,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任务。

  江津区提出,要在“十四五”规划中确保谋划有“位”(认识要高位、发展要上位、工作有定位);在抓推动落实中确保“实”(谋划实、基础实、细节实);在平安创建中寻求“新”(包括技术创新、治理创新、能力创新);要确保平安稳定有“效”(防控有成效、督查要高效、整顿要实效)。

  江北区提出,要实施“平安建设精品”工程,着力打造“五防护平安”项目(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防治安灾害)、网络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建设;探索“3×N”群众来访接待联合体(行政、司法、社会力量,N个专业化解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三色量化五步暖心”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

  梁平区提出,要创新“五治路径”、破解“五难课题”,着力夯实平安基层基础。推进三级综治中心智能化运用,破解信息资源整合难;推行“支部+六自”邻里自管机制+“e感通”小区公共安防系统,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推行“支部+五联”群防群治机制+村(社)智能安防系统建设,破解农村院落防范难;推行“五老调解室+家事调解、法律顾问、专业调解”等调解模式,破解矛盾纠纷化解难;推行“党员一对一帮扶+特殊人群分类治理”机制,破解重点人群管控难。

  垫江县提出,要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上再下功夫。整合网格员、快递小哥、公交司机、城管执法队等力量,充实三级专兼职巡逻队伍,建立治安巡防、重点保卫、救灾抢险、事故救援、应急处突的五位一体的强大联防队伍;要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防控网建设,加装人脸识别,对“雪亮工程”补齐补白、整合升级;在强化联防联控上,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川渝毗邻区县边际地区协调配合,形成打击整体合力。

  秀山县提出,要在“抓紧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加强社会治理,提升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清仓见底;突出重点任务,开展专项行动;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发展;推动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能”七个方面狠下功夫,继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全力推进法治环境建设

  《民法典》正式实施、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继续深化执法司法改革等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区县均高位谋划,务实推动。

  南川区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争创“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以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为抓手,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全面推行巡回审判,高密度输出司法服务,拓展公益诉讼保护范围。

  开州区提出,要加强依法治理,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突出《民法典》贯彻实施这一主线,全面推进法治开州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江北区提出,要实施“法治环境优化”工程,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两地执法司法联动,为江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渝北区将以政法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环境建设。增强服务供给,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实效,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执法司法深度融合,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

  两江新区聚焦法治政法建设,结合执法办案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进度,严格落实案件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着力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

  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硬仗

  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会全面铺开,这将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全市政法干警将会接受这次庄严的政治体检、能力体检、作风体检。

  酉阳县提出,要切实增强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紧迫感。突出“严”“实”的主基调,敢于刀刃向内,引导政法干警强信念、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注重政治教育、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不折不扣把各环节做实做好做到位。

  石柱县提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守纪律底线,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垫江县提出,要切实完善政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要建立“法检公司”四长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有效地解决、协调案件移送和案件办理分歧意见。要加大“法检公”中层以上干部的交流力度,加大培养和提拔政治思想水平高、有法律知识、专业技能的青年骨干。要坚持“素质强警”计划,努力提升政法各部门执法司法的政治水平、业务水平。

  开州区将立足全区政法队伍实际,在提升干警“五种能力”,强化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效促进队伍作风建设和综合能力提升基础上,着重抓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充分认识教育整顿工作“三大意义”,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要求为指引,努力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五过硬”队伍。

  大足区将系统集成区公安系统试点做法,结合实际,研究提出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思想、业务、作风建设,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

  綦江区将从严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辟线索来源渠道,健全线索移交、核查、会商、督办机制,深挖彻查“六大顽瘴痼疾”。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加大倒查问责、案件通报力度,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查纠整治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表彰力度,激发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南川区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抓班子、强纪律、带队伍。将组织推动素能培训,全员落实政治轮训,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分层次、全覆盖政治轮训。组织推动纪律作风整顿,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抓好学习教育、问题查纠、整改总结“三个环节”,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党一百周年大型安保、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2021年依然是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一场硬仗接一场硬仗,一次考验接一次考验。但不难从各区县政法委书记对2021年的思考谋划中看出:面对2021年,大家有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记者 杨雪 实习生 陈彦金 整理)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