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省无锡市四措并举推动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
法润江苏 2022-01-21

  无锡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决策部署,从观念改变、机制建立、实践融合和支撑保障着手,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实现普法“三转变”。制定《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职责分工》,明确65个责任部门(单位)的普法职责,明晰责任范围,实现普法责任从司法行政机关一家“单干”到所有国家机关共同履职的转变。加大“谁执法谁普法”所占法治建设考核的分值比重,实现普法责任从可为可不为的“副业”到必须有作为的“主业”的转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集中对相关部门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开展现场履职评议,评选全市“谁执法谁普法”优秀单位,实现从消极被动普法到积极主动普法的转变。

  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构建普法“全体系”。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宣办的主管责任,每年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抓细任务分解。对重点事项实施项目化推动,加强对联动事项的统筹协调和关键环节的具体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委托中国政法大学建立科学、明确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委托江南大学开展第三方独立调查,抓严检查评估。联合执法监督部门对重大行政案件、安全事故进行普法责任倒查,对不落实普法责任的单位追究相应责任,抓实监督反馈。

  三是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面普法并重,拓展普法“影响力”。实施“头雁计划”,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领导干部述法等制度,建立公务员学法档案,举办梁溪大讲堂学法讲座,打造在线学法平台等。出台《无锡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试行)》,明确在执法中普法的标准流程,开展主动告知式普法、答疑解惑式普法、释法说理式普法和行政约谈式普法,营造了无锡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四是构建服务支撑三大平台,放大普法“朋友圈”。升级无锡普法网站,打造专业权威的普法信息发布、普法资源分享、普法工作交流平台。与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普法各成员单位纳入合作体系,打造《法治时空》《无锡老娘舅》《拍案说法》《空中法援》等广播电视栏目,日间覆盖群体近百万人次。成立无锡市普法协会、普法服务中心,在主题活动、文化产品、阵地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实化共建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