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检察院街道联合开展“护佑平安、全民反诈”系列普法活动
新华网 2022-01-20

  1月12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和沙坪坝街道联合行动,深入社区、养老院、水厂、学校和居民小区,为群众送去反诈骗、禁毒等法律知识。

  检察院与街道组织近30名检察干警和街道社区工作者,组成4个普法小组,深入饮水村社区、逸之园养老院、学林雅园小区、重庆大学等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在饮水村社区会议室,普法小组结合典型案例,向居民重点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及涉银行卡、电话卡等关联犯罪的形式、套路,警示犯罪新方法、新手段,广泛宣传举报犯罪的渠道、方法,普及“两卡”安全知识和禁毒等法律知识。

  

  在逸之园敬老院,普法小组为敬老院30余名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讲解常见的保健品诈骗、投资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的惯用套路。叮嘱老人们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不可相信所谓的“神医”、“灵丹妙药”,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在进行投资时,不要轻信“零风险”、“高收益”等幌子,不要贪图小利、盲目从众;遇到不熟识的人谈及财物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不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

  

  同时,提醒老人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如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亲属沟通商议。遇到诈骗后,要及时报警,勇敢地指认嫌疑人,使其受到法律的严惩。普法小组还为老人们送上防骗“秘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帮助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协助他们筑起安全屏障。

  

  在学林雅园小区和重庆大学,普法小组为小区居民、往来群众和在校大学生开展反诈防骗咨询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并就群众关心的涉银行卡、电话卡等关联犯罪的形式、套路、“两卡”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常识进行了普法宣传。

  

  在沙坪坝小学,“莎姐”检察官和社区工作者们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在校的50余名小学生送上反诈防骗和预防校园欺凌等知识,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防骗意识,了解掌握现在涉及电信诈骗的方法、手段、渠道、类型,增加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知识等等。

  

  在沙坪坝区水厂,普法小组向企业职工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手段。同时,结合本辖区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性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进行面对面耐心讲解,并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如何在企业内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职工掌握反诈知识。在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不会发生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他人谎言,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努力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大家感到通过此类宣讲,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提高了自身的防范意识,今后一定会绷紧防范之弦,自觉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做到不上当受骗。工作人员还帮助职工们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据了解,此次活动累积发放反诈防骗和禁毒铲毒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近200余人次。(唐中明 刘禾)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