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巡回法庭进村办案普法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1-12-27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通讯员 古雪丽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博尔其墩村里,巴楚县人民法院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的巡回法庭正在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双方当事人协商还钱事宜。

  3月15日,博尔其墩村村民买某向好友阿某借了两万元发展养殖业,约定6个月内还钱,但买某只还了1万元。11月初,阿某将买某诉至法庭。

  法庭庭长阿卜杜克热木·哈力克决定对此案进行调解。在该法庭受理案件中,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占到全部案件的65%。阿卜杜克热木借机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进村开展一次巡回审判普法活动,邀请村民旁听。最终,双方一致同意阿卜杜克热木的调解意见——买某当场归还阿某5000元,待家中棉花出售后再归还剩余5000元,并约定了归还期限。阿卜杜克热木现场出具调解协议书,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握手言和。

  近年来,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模式、多元解纷,深度参与当地诉源治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该人民法庭平均每周都会开展一两次巡回审判,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量明显下降。今年以来,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305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调解率100%,执结率100%。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