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普法“宪”在“晋”行时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1-12-1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围绕宪法知识、民法典、国家安全、禁止高空抛物、“断卡”行动、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开展进社区、企业、校园、乡村等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

  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2021年12月2日,晋安区检察院参加2021年晋安区“12·4”“宪法宣传周”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东二环泰禾广场为往来群众开展宪法知识普法宣传。检察官们结合自身对宪法精神的理解与认识,立足检察办案工作实际,为在场群众普及、解读宪法知识、现场释法答疑。

  进校园,法治副校长护“未”成长。该院选派检察官兼任8所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属乡村学校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联合市公安局晋安分局,选址福州市第十中学,成立全省首个法治副校长办公室,采取每周五“法治副校长+综治副校长”的轮流办公模式,及时掌握学校法治动态、协助处理学校突发法治事件、开展师生法律咨询等。

  进企业,精准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该院搭建惠企互动平台,在盛辉大厦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联络点,推进设立联络员机制,组建政检企微信联络群,辐射惠及楼宇企业,积极推送“劳动用工”“保护知识产权”等热点讯息以及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典型涉企案例。

  进社区,“社区五员”创新宣传矩阵。依托由分布在晋安75个社区的641名老党员、社区支部书记等组成的“社区五员”队伍,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百姓诉求,根据“社区五员”报送的普法需求,制作了反诈骗、非法集资、高空抛物、新型毒品等贴近民生的普法产品,累计通过“社区五员”聊天群发送普法宣传产品42次,获得社矫对象广泛好评。

  设展馆,针对性开展生态文明及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教育。该院生态文明法制教育展馆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展馆获评“福州市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名录”。

  上网络,线上普法扩宽普法覆盖面。该院微信公众号“晋安检察”推出“百年党史催奋进”“跟班先进找差距”等作品94期,总阅读量30万余次;“晋安检察”抖音账户发布“晋检乡音”等作品22期,播放量50万余次。自创童谣动漫H5《咚那个咚,强制报告制度撑起伞》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强制报告的内容、作用等。

  下一步,晋安区检察院还将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宣传推广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人民群众关心、需要的法律知识,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