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开学第一课|湖南省常宁市检察院法治巡讲团走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9-10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蒋芬 胡夕鸿

  “常宁检察这次的禁毒教育课犹如一场春雨,在学生的心田上播撒了法律的种子。”人民监督员陈斌说。今年的开学季,同学们的目光被这抹“检察蓝”深深吸引……

  9月1日至3日,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人民检察院“守护明天 常检护航”法治巡讲团分别前往常宁市合江中学、水口山高级中学、常宁市第七中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常检有约 千人师生来赴会

  “同学们知道虎门销烟是发生在哪一年吗?”9月2日上午10点,常宁市水口山高级中学的操场上,检察官用提问互动的方式开始“禁毒”授课。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为着力提升在校学生的防毒、拒毒能力,常宁检察院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条文为主线,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切入点,向广大师生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特性,带来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等禁毒知识,用真情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活动中设置问答环节,学生们纷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现场气氛活跃,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讲座。

  现场讲解 撕掉毒品伪装马甲

  “大麻、海洛因、冰毒......”9月1日,在常宁合江中学课堂上,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

  面对同学们的各种回答,检察官通过播放视频、展示仿真毒品模型等方式向同学讲解社会上常见的毒品,并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向同学们讲解禁毒法律知识。

  “原来毒品还能藏在糖果里?”课后,检察官又化身“导游”,带领师生参观该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从识别“奶茶”、“邮票”等多种新型毒品,到阐述毒品的损害,多角度为师生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法律知识。

  在新型毒品仿真模型展台前,检察官对展出的新型毒品仿真模型进行解说,告诫学生警惕新型毒品的伪装性和迷惑性,学会辨别“三无产品”,做到对“三无产品”不乱买、不乱吃。

  一个个现实的毒品载体,让同学们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效果如何 人民监督员来说

  “书本上的法治教育已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更需要这样形式新颖、有趣有温度的法治课堂。”人民监督员陈斌说。

  为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增进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9月3日,该院在常宁市第七中学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检察开放日活动。2名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零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人民监督员对常宁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禁毒综合治理和宣传教育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携手学校、有关部门和相关方面,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远离毒品、健康成长、青春无悔。”常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欧阳会昌说,“希望同学们通过检察法治课有收获、受警示,进一步认清毒品是万恶之源,不让美好的青春留下一丝毒品的阴影。”

  此次主题活动,不仅提升了青少年对毒品和禁毒知识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

  据介绍,常宁市人民检察院因在深入开展“禁毒两打两控”、毒品预防教育等工作中的优秀工作成效,被衡阳市禁毒委员会授予“衡阳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下一步,常宁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禁毒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禁毒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五项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为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