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林琳一行赴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调研残疾人普法工作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9-0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8月30日下午,海南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一行赴省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调研,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残疾人普法工作进行座谈。省残联党组成员蔡甫明出席。

  

  在会上,省残联维权部主任董连飞对省残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2020年普法工作、利用融媒体开展普法工作等情况进行专题汇报。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主任、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昊霖介绍了5G技术引领下融媒体普法情况,并对残疾人5G融媒普法宣传提出建议。

  蔡甫明介绍说,近年来,省残联以“七五”普法为着力点,聚焦残疾人权益保障,加强与省高院、省司法厅等单位合作,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普法宣传遇到瓶颈,希望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运用融媒体新技术,推出一批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喜闻乐见的普法节目,更好满足残疾人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凸显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人文关怀。

  林琳表示,残联工作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七五”普法期间,省残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残联紧密联系广大残疾人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尊残扶残助残浓厚氛围,激发和凝聚了扶残助残强大正能量。

  就残联系统今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林琳提出,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全民普法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要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残疾人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聚焦残疾人权益保护开展法治宣传,把学习宣传与残疾人事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残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在着力增强残疾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真正把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增强残疾人法治观念、引导残疾人自觉学法守法的过程。

  林琳强调,要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既要利用好传统媒体宣传作用,更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大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建设与应用力度,加强融媒体普法平台建设。针对残疾人特点特别是听障人士在日常工作生活存在极大沟通障碍,充分运用5G 融媒体,采取AI 播报、手语播报、主题系列短视频、5G直播等形式,通过精心策划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向广大残疾人受众提供深度、权威、多元的普法内容,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林琳要求,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纵深推进,海南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发展和进步,全面依法治省进程将不断加快,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和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残联系统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依法开展,有效维护全省残疾人的各项合法权益,为残联有效组织残疾人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寻找机会、创造机会,促进海南自自贸港背景下的残疾人事业大发展。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