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用心用情护航青少年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9-01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

  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

  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区教育、公安、消防、交警等8部门在仓山小学共同举办“仓山区2021年安全教育日(周)”活动启动仪式,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出席活动。

  吴世如检察长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职责,通过座谈会了解了该校法治教育开展情况,提出既要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护意识,也要筑起学校周边安全防线,呼吁各职能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参与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立新一行走访仓山区实验小学,王立新以法治副校长身份组织召开校园法治教育座谈会,就落实学校法治建设、“一号检察建议”、预防学生违法犯罪等问题开展调研,并针对学校重点提出的“防校园欺凌”“防性侵自护”等主题的普法需求现场制定普法计划。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方志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到任职的福州第四十中学进行实地走访,围绕加强校园综合治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教师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等问题开展调研,并就建立完善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长效机制提出建议。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蓁一行走访福州麦顶小学,刘蓁以法治副校长身份组织召开检校双方座谈会,就落实校园综合治理、教师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等问题开展调研。

  职校保护联盟护航成长

  今年,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开展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为主题的普法课程。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杨育武、福州市第八中学陈新老师共同为师生群体讲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课程以国家安全与隐蔽战线为主线,介绍了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机关的设置和历史沿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隐蔽战线上辉煌的历史事迹。

  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还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以“拒绝侵害,保护自我”为主题的女生专场主题讲座,讲座面向辖区内部分中高职院校同步直播。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陈秀丽为师生群体讲解预防性侵害的相关知识,有效提高女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陈秀丽在福州江南水都中学开展了防性侵女生专场主题讲座,面向500名师生群体讲解预防性侵害的相关知识。

  同时,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福州市第十二中学开展“万人同课——防溺水防欺凌大课堂”,该活动由仓山区委政法委、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邀请仓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政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临现场,同师生、家长代表等200余人。

  禁毒宣传校园行

  今年,由仓山区委政法委、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仓山团区委主办,仓山区小茉莉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福州第三十九中学、福建江夏学院海峡青协承办的“禁毒共参与 青春不‘毒’行”暨禁毒志愿队志愿者培训主题活动在福州第三十九中学开展。前来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我国的百年禁毒史,毒品的危害、防范毒品的方法及相关禁毒法律法规。

  同时,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干警还来到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开展禁毒知识专题讲座,为学生们送上一份丰富的禁毒知识大礼包。该次讲座利用直播设备,让全体师生共上一堂禁毒课,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了毒品的危害,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

  在“6·26”国际禁毒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在福州市二十九中(福建省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举办以“拒绝新型毒品,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为主题的大型校园禁毒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与会领导为前期组织评选出的仓山区优秀禁毒校园宣传讲解员、禁毒主题书法作品以及手抄报作品进行颁奖,鼓励学生们继续努力,积极投身禁毒宣传工作,再创新佳绩。

  警官、检察官、法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经典案例,通过现场讲座、互动问答、播放禁毒微课堂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们讲授了毒品概念、毒品种类、防范新型毒品等有关知识,让学生们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引导其自觉抵制毒品诱惑,筑牢自身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