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洪泽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品牌化发展
法润江苏 2021-02-22

  近年来,在洪泽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洪泽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湖区特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切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品牌化发展。

  压实责任“硬指标”,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2018年,区委办、区政府办制定《洪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区法宣办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编制《洪泽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区分共性、个性任务,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压实责任“硬指标”。印发《洪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年度开展评议工作,及时总结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推广典型经验,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以案释法”出实效,讲好法治宣传教育课

  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指导、评价和引领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进企业。2020年,区司法局联合区住建局在医养融合体项目开展“律企同行·以案释法”宣传活动,通过典型案例与现场讲解,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强依法建设、依法管理。

  进湖区。区检察院举行“4?26”案件23名涉案人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暨“以劳代偿”公益修复宣告仪式,通过水乡小镇现场以案释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污等涉湖环境犯罪,大力构筑“洪泽湖生态保护司法绿坝”。

  进媒体。区检察院创设全市政法系统第一个面向基层群众,以拍案说理、明法审令为主线的民生类普法栏目—大帅说案,先后编发新媒体案例200多篇,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同步刊载。

  近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惩治违法犯罪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5起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区法院打造的“法官说法·以案释法”被区委表彰为普法宣传优秀项目,5个以案释法案例在央视12频道《夜线》等法治专题类节目播出,两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云上”普法新态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区各部门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普法载体路径,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线上平台,通过直播、微信群推送等方式,重点宣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

  创设“法治云讲堂”。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法宣办联合开设“法治洪泽云讲堂”,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律师、法院、检察院等单位普法骨干走进直播室,采用以案释法等方式进行授课,同时在洪泽论坛等大众平台宣传推广,不断扩大法治宣传受众面,网络直播变身普法课堂,群众浏览量20000余人次。

  “云法庭”在线庭审。区法院开展“当好八大员·法官进网格”活动,挂钩院领导、法官深入社区、企业、村居进行走访,协助疫情防控,通过“云法庭”在线庭审模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全市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被央视13、4频道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以点带面式“云普法”。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安全生产小贴士”短信平台、“泽检有理”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普法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普法受众面。

  打造“法治云课堂”。团区委携手守护花开·淮安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打造12355青少年网络维权流动岗,启动“团团说法·守护花开”网络普法公益项目,以“青春洪泽”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号为阵地,开设“云课堂”,依托“青年之家”青少年维权联系点,探索“直播”新模式,将线下活动同步线上推广。疫情期间,开设“云课堂”17场,在全区中小学课堂进行直播,吸引线上观众流量5000人次。

  “大湖”特色更突显,推动普法发展品牌化

  推动形成崇法守制、崇廉守纪、崇德守信的“三崇三守”法治洪泽文化新风尚。洪泽区在4A级洪泽湖古堰景区打造了大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基地北起洪泽湖古鱼市,南延洪泽湖古堰梅堤,蜿蜒5公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由区委政法委、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水利局、洪泽湖渔管会、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古堰管委会和高良涧街道等单位共同建造。由洪泽“法苑清风”法治文化广场、大运河(洪泽段)法治文化基地、湖滨生态保护法治宣传带、“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馆四大板块组成,让广大船渔民和游客“在游览中学法,于静坐中悟道”。

  倾力打造与“法治洪泽”相呼应,集创新理念、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宣传推介“四位一体”的洪泽特色法治文化体系。区法宣办以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为路径,以激发全区各界创作活力为抓手,以新媒体普法平台为载体,注重引导、广泛发动,通过全区的共同参与,推出《法治扬帆逐浪行》《碧水》《电力人的水乡情》等众多有影响力、具感召力,能够充分体现大湖特色和法治精神的文化作品,切实丰富了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凸显了洪泽大湖特色法治文化。其中,《誓言》《向尚家风》《大湖守护者》《螺蛳!螺蛳!》《较量》等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一等奖、国家三等奖、省一等奖、省“污染防治攻坚故事”特等奖等荣誉奖项。

  实现“一个也不少”,重点普法对象全覆盖

  区各普法成员单位,结合职能工作,通过“认领”重点普法对象的方式,实行“因人施教”推进分类教育,以精准普法推动重点普法对象全覆盖。

  围绕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普法。区法宣办、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切实推动了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区法院联合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开展党员“观案学法”活动,每季度选用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开展“观案学法”活动,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积极融入到全区党建工作大局中去,活化了全区的党建工作形式。

  围绕青少年“关键时期”普法。区法宣办、区教体局、区检察院等成员单位,开展了“中学生普法辩论赛”“网络安全进课堂”“紫藤关爱 检系未来”等活动,全面提升了青少年普法效果。

  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区法宣办、司法局、人社局等单位开展了“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仲裁直通车”“阳光仲裁巡回庭”等活动,将普法活动、工作阵地直通社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大型工业园或企业,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以案释法”,覆盖全区60家企业。

  围绕农渔民流动人口普法。区司法局加大对“志西法治文艺说唱团”等专业型、本土型、典型人物型社会组织的培育、培训力度,联合各普法成员单位推出春节法治文艺巡演、“小车大舞台”三送三进等活动品牌。

  (洪泽区法宣办 沈正涛 唐雪梅)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