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江苏无锡梁溪:精准发力 注重实效 全力推进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华网 2022-01-26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筑普法大格局,践行普法初心,加强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突出做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从2021年初,着手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对全区法治宣传教育情况调查研究和起草人员深入学习等工作。开展法治需求调研,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及各方面的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结合梁溪区实际,出台“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1月5日,梁溪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的报告。以服务大局、人民满意为目标,体现时代特征,符合梁溪特色,开拓创新、砥砺前进,起好步、开好局,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

  围绕重点、拓宽维度,打造“八五”普法新亮点。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形势要求,突出普法对象、注重社会参与、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梁溪实际,认真抓好普法工作。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普法的“关键少数”,督促他们带头学法用法、模范尊法守法。把青少年作为普法的“关键群体”,从小培养良好的法治素养。培育社区“法律明白人”,发展公益性普法社会组织,明确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等普法职责,壮大社会普法力量,让法治在基层落地生根。注重运用互联网、自媒体、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载体阵地,以理念创新来推动方式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深入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务求实效,确保“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落实责任、注重融合,筑牢“八五”普法新根基。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深化法治社区建设,推进法治入家,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社会法治环境。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各环节,开展实时普法,深化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实普法责任,高质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建设“法治梁溪”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陶丹)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