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山东金乡:让民法典从“纸上”走向“生活”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04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孔繁鹏

  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坚持紧扣生活,活学活用,实施“讲看结合、说唱一体、理法共进”的三步模式,多维度、立体式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使得民法典在群众生活中更加具体生动活泼,切实推动民法典从“纸上”走向“生活”,在全县营造起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讲看结合,线上线下民法典知识学起来

  金乡县司法局创新提出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典”亮云讲堂——民法典云上周周讲活动,每周邀请一位“法润万家”普法宣讲团成员讲解民法典知识,录制短视频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百家号、法治号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矩阵内发布,形成“1+N”的线上普法宣传新格局,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了合集,在网络媒体形成了强大的宣传阵势。目前,“典”亮云讲堂活动已经推出25期,各大平台内的阅读数量累计达50余万,平均每期阅读量达2万以上。

  线下,县司法局将民法典内容作为各级法德文化广场实体阵地建设重要部分,融入法治牌匾、法治互动驿站、法治雕塑、普法一条街等法治景观点,为群众提供走近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生动平台。金乡街道十里社区、鱼山街道金水社区、兴隆镇东杨楼村均建设了民法典主题广场(公园),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县司法局紧锣密鼓打造县级民法典主题公园一处。依托各级实体阵地,县司法局创新推出“你打卡·我送礼”和民法典知识快问快答活动,组织发动干部群众打卡普法阵地,进行有奖竞答,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法治金乡的知名度、美誉度。

  说唱一体,喜闻乐见民法典活动乐起来

  金乡县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关于法治文化建设十二条措施,组织法治文艺工作者制作播出《弘扬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山东快板唱响民法典》等快板微视频,利用山东快板活泼有趣的特点,以说唱的形式唱响民法典,让民法典的宣传更深入人心。

  同时,调整充实“法润万家”民法典宣讲团,开展以“民法典十进”为主题的普法活动,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景区、进军营、进网络。把民法典作为新任村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召开了全县乡村“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动员会,各镇街相继开展了新一轮乡村法治带头人培训,累计开展法治带头人集中培训13场次。同时,在重点时间节点,以村居法律顾问为主体的镇街民法典宣讲团走进村居社区,镇街集市、沿街商铺、镇街学校、宗教场所等,开展“一月一主题”大走访大宣传活动,把民法典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今年以来,各镇街民法典宣讲团举办法治讲座40余场次,集中宣传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发放民法典相关普法资料、法律书籍、宣传实物10万余份。

  理法共进,以案释法民法典条文活起来

  据了解,金乡县创新推出“以案释法袖珍书”,以电子书的形式,每月定期推出10个与民法典相关的时事热点案例,分析其中的法律条文、法律推理和法律方法。通过“法润万家”微信塔群层层传播到千家万户,真正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现已推出6期。

  组织全县优秀律师走进《法治金乡》专题普法直播间,利用热点案例、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从专业角度对社会现象、热点案例进行解析,使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目前,《法治金乡》栏目律师“典”播专题已经制作播出12期。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