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全面启动
智慧普法平台 2022-04-19

  2021年,四川省司法厅联合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在全省启动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各地、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广泛参与,98家省直部门(单位),部分高校、企业和10个市(州)共39.9万余人参加在线学法考法,掀起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热潮,为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扎实做好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下发了《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就2022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拉开了2022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序幕。

  2022年学法考法的对象要在已覆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扩大覆盖到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各地可结合实际将学校、医院等单位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聘用、工勤人员除外)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学法考法对象。内容在继续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国家基本法律、年度新法、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部署,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权益保护、网络安全等主题开展学法考法。

  2022年学法考法工作将围绕三个方面有序开展。一是组织学法考法。全年全天候开放“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支持学员通过文字阅读、视频教学、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日常学法。结合2022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学法考法平台开设专栏,围绕每月重要节点、重点内容、重要部署,按月组织开展主题学法活动。省级平台分别于5月、7月组织举办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主题竞赛活动”,鼓励引导学员通过参加活动拓宽积分途径、提高积分效率。在11月上中旬统筹各市(州)和省级部门(单位)开展线上年度考法。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扩大平台覆盖面,推动各市(州)积极搭建本级平台,确保在年底实现市(州)全覆盖;进一步拓宽省级部门(单位)覆盖面,推动中央驻川机构、在川企事业单位和省属高等学校、省属国有企业等积极参与学法考法。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增加“学员排行榜”“热门课件排行榜”功能模块,增加法治热点、学法动态等内容模块和语音播报功能,进一步优化手机端显示效果;推动平台与四川普法网及“四川普法”“互联网学法考试”微信公众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在防止“考前突击积学分”的基础上,有效保护学员参加学法考法的热情和积极性。加强题库和资料库建设,对“两库”现有文字类资料、题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动态管理,及时充实、更新、调整“两库”内容,加大视频类和以案说法类课件供给。根据开放式、个性化学法考法需求,对各市(州)、省级各部门(单位)上传的动态消息、学习课件及考试题目进行审核吸纳,提高“两库”内容针对性和各地各部门(单位)参与积极性。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全面梳理学员的学法积分和考法成绩,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档案报送本单位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将各地各部门(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情况纳入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省考核内容,纳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内容;将参加学法考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将学法时间计入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网络培训学时数。年底汇总统计各地、各部门(单位)参加日常学法、主题竞赛、年度考法等情况,统一进行通报,推进工作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