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辽宁省大连市司法局“双引擎”发力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3-10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为全面贯彻省市两级党代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方案要求,辽宁省大连市司法局治建并举,双向发力,以强化政治监督、优化营商体系为抓手发动“双引擎”。引领本地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优化监督治理效能作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首选课,着眼解决影响制约法治化营商环境“急难愁盼”问题,出台“法治惠民生”八项举措,大力营造了政治生态绿色、经营经商和谐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的领航作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后,大连市司法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并对照“履约践诺、公平正义、文明规范、阳光便利、简约高效、中立诚信、公平竞争、用心贴心”八个方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层层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人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质量,全面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同时深挖内部潜能,统筹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窗口单位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讲好人民至上的法治故事。一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制定完善相关制度254项,为群众办实事133件,收到群众送来锦旗39面,广大律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372件。

  全面发动司法行政系统部门引擎效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梳理了惠及民生的八条工作举措:一是建立完善立法联系点制度,立法惠民;二是实现“一键可查”,利企便民;三是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逆向建档、监督倒查”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四是为企业开展“点对点”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五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提高争议解决效率;六是利用大连法网、掌上12348平台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和司法鉴定指引、查询服务信息等服务;七是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全年365天24小时公证服务“不打烊”;八是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升级活动,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常态化治理,“双引擎”发力,大连司法行政系统切实实现监管与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全市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画好同心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享受到司法行政红利,进一步提升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