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上海奉贤区打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闭环
法治日报 2022-03-04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冯小瑜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召开领导干部述法工作现场推进会。近年来,该区以述法为牵引,打造学法、考法、讲法、问法、述法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闭环。

  据悉,自2020年起,奉贤区委依法治区办每年组织各职能单位、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以“一把手”抓“一把手”的形式,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法治建设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力局面。

  在实践中,奉贤区要求领导干部在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区政府常务会前以及作出重大决策前带头学法;要求在领导干部和村居两委班子任职前考法;要求领导干部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中问法。

  奉贤区海湾镇最近刚刚荣获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镇称号。“我始终有一个理念,就是坚持法治为民的价值追求,找准人民群众的需求痛点、城市治理的难点,对症下药,其依法治理的过程和成果就是述法最好的题材和内涵。”海湾镇镇长蒋卫锋在述法时表示。

  近年来,奉贤区依法治理收效显著,领导干部的法治引领思维、法治实践思维和法治服务思维不断加强,一大批诸如老旧小区“飞线充电”、楼道堆物等困扰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实质性解决。

  “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抓好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牛鼻子’,述法能让领导干部更善于倾听民声、探究民意,从而让法治变得更有人情味和烟火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