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南京打好普法组合拳增强全民法治素养
法治日报 2022-01-19

  南京举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

  打好普法组合拳增强全民法治素养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为深入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夯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江苏省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近日召开2021年度南京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现场履职评议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妇联、市城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网信办分别汇报了履职情况,并邀请评审团进行点评。据悉,这是南京市首次组织对国家机关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

  执法先学法

  “为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我局将11个派出局普法队伍纳入一体化管理,市宣教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撑,将服务意识、法治理念融入普法工作实践,着力提升会宣讲、会答疑、会调处能力。”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袁建华介绍说,各派出局结合区域特点,法治宣传亮点频出,雨花台局成立党员普法先锋队,江宁局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和8个分队等,打好全市普法宣传组合拳,共同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该局秉持“执法先学法、执法先普法”的工作理念,坚持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普法用法水平放在首位,让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执法人员学法考法用法常态化,建立完善“全员普训、骨干强训、专项集训”的学习训练制度。

  同时,还将领导干部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两法衔接工作、生态损害赔偿等专题培训。同时,开展执法大练兵,提高执法人员法律实践能力。“2021年,我们还开展了两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门聘请律师点评案卷,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袁建华说。

  据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徐赋培介绍,市委网信办秉持“执法者先懂法”理念,制定《日常学法制度》《日常学法学习计划》,办机关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突出宪法、民法典、互联网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等内容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全体同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我们还编制互联网信息管理的相关案例汇编,印发给全市34个市级机关部门和12个区委网信办,以案释法、以规宣法。”徐赋培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为进一步建强网信执法队伍,发挥好专业普法作用,市委网信办还组织26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内容涵盖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程序实务。

  办案中释法

  集中报道“仇某某(辣笔小球)网络侵害英烈名誉荣誉案”,向全社会鲜明宣示英雄烈士不容诋毁污蔑,把鲜活的案例作为最生动的普法“教材”;创新推出示范性诉讼新举措,其中对物业纠纷等群体性纠纷先判决、调解1至2个案件作为示范,引导业主与物业公司参照解决其他同类纠纷,及时在诉前化解大量纠纷,还在办案中以案释法,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这仅仅是南京两级法院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践的一部分。2021年,南京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资源优势,把司法审判过程打造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渠道”,把一年受理的266860件具体案件变为普法的最好“课件”,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直观了解各类法律知识。

  “我们还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司法公开方式,不断扩大法治宣教的广度与深度。”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衡阳说。

  据了解,南京两级法院大力推进“法官说法”,让法官、干警化身普法宣讲员,在立案、调解、庭审、裁判以及执行等各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解读释明、答疑解惑。市中院院长带头向市纪委监委等17家单位领导干部宣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江宁开发区法院成立“萤火虫法律宣讲团”等,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园区等广泛开展法律宣传。

  “做好城管领域普法宣传,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超介绍说,该局把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与严格规范执法、公众参与城市治理、为民办实事融合推进,通过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丰富日常学法方式,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规范执法、垃圾分类、共享停车等,已成为城市治理的“南京样板”。

  一年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政策法规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65场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93场次、公共广场法治宣传咨询1213场次;组织送法进小区849场次、进企业1754场次、进学校351场次,覆盖人数24.1万人次;以户为单位,对33.8万户家庭开展垃圾分类法规和分类知识上门宣传,打造了高频率、多渠道、广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家庭共参与

  深耕家庭主阵地,坚持30多年开展“家庭学法竞赛”,吸引数百万家庭参与,成为南京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将法治教育与受群众欢迎的家庭教育相结合,组建近百人讲师团,开展了4000多场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在生活点滴中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

  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介绍说,在南京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主动融入“网格+”社会治理网络体,全市6243名女性网格员全部增补为社区(村)妇联执委,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课程纳入南京网格学院主体班次。

  “我们还在完善家事案件诉调对接、推进亲职教育等方面不断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合作。”魏群告诉记者,目前市妇联已与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亲职教育基地13个,与司法局建立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393个,联合市民政局设立区级婚姻家庭辅导室12个,努力把依法解决家事纠纷矛盾的过程变成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实践体验课。

  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宣领导小组组长徐锦辉表示,要充分认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普法工作全面融入法治南京建设、融入全市中心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实效,要坚持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相同步、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同步、坚持改革创新与注重实效相同步,切实增强全民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