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山东省滕州市探索“统一战线+人民调解”非诉讼纠纷解决新模式
中国报道 2021-08-11

  中国报道讯(张志祥 闫经纬 通讯员郝俊平)去年以来,山东省滕州市将统一战线法宝赋能人民调解工作,探索实践“统一战线+人民调解”非诉讼纠纷解决新模式,多维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了统战工作与人民调解双提升。

  盘活统战资源,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按照人民调解法的有关规定,重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构,滕州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联合出台“统一战线+人民调解”工作方案,在市司法局设立领导小组,在市信访局设立中心工作室,在统战成员单位设立“同心人民调解工作室”,在道路交通、市场监管、住建等矛盾纠纷高发多发领域设立工作站,构建“一组一室多点”工作格局,打造规范化“统一战线+人民调解”阵地,形成具有统战特色的人民调解组织架构。依托党外代表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经过个人报名、所在单位推荐,统战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审核,聘请33名熟悉法律法规、热心矛盾调解、具有群众工作能力的党外人士作为特约人民调解员和信访事项听证员。组建党外人士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专家库,对专家库成员,定期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等专业培训,指导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组织联合各行业共同搭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线下专业调解服务平台,引导统战力量助力各领域矛盾纠纷化解。

  用活统战方法,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最大限度发挥党外人士特约人民调解员身份超脱、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努力推动“法理情规融合、案结事了人和”,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坚持用“平等协商”的统战方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党外代表人士特约人民调解员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充分运用民主的方式、服务的方式与信访群众交换意见。坚持用“联谊交友”的统战方式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在信访积案化解中,不止于案结事了、一化了之,而是把有影响的重点当事人纳入统战视野,持续跟踪关注,与他们交心交友,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赢得信任,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建活统战机制,凝聚人民调解工作合力

  注重发挥统战工作的艺术性,善于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研究“统一战线+人民调解”工作,用足统战政策,建活推进机制,推动统战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双创新”。建立案件认领机制,对信访时间长、当事人诉求事项多、法律关系复杂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定期组织特约人民调解员、党外代表人士,根据职业特点、专业优势,按照自愿申请、主动认领的原则,以个人、团体或联合等形式进行认领调解。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统一战线+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统战部、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四家单位和党外人士特约人民调解员共同参加,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困难,商讨办法,合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扎实开展。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参照以案定补的有关规定,明确党外人士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经费补贴标准,对特约人民调解员按照“一案一议”“一案一补”的原则给予补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特约人民调解员予以重奖。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党外人士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每年评选表彰一批金牌调解员,并作为党外人士推荐使用、政治安排的重要参考,以此激发广大统战人士参加社会实践的动力,凝聚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