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宁夏人大常委会通过“八五”普法决议 以高质量普法服务推进法治宁夏建设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10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从7个方面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要求,对推动宁夏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有效实施,以高质量普法服务宁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扎实推进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决议》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

  《决议》要求,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学习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文化建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生态保护、营商环境、劳动就业、教育医疗、耕地保护等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决议》要求,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决议》提出,把创新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第一动力,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提升普法产品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普法传播方式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