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福州市司法局赴福建省永泰县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专题调研活动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0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徐巧妹 卓建伟

  近日,福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元武带队赴福建省永泰县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专题调研活动。永泰县司法局局长张平生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首先前往红星乡雁门村走访了福州市人大代表雷志国,听取雷代表对“八五”普法规划和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在红星乡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永泰县司法局、红星乡以及部分基层司法所,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福州市“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八五”普法工作建言献策。

  福州市人大代表雷志国建议,要加强农村地区普法宣传工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结合本地重要特色节日,利用好山歌等特色文化品牌,通过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红星乡乡长杨忠泰提出,要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永泰特色文化,继续挖掘永泰山歌资源;通过以案释法、举办法治讲座等,加强对机关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宣传教育,提高参与感;充分利用现有的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推送普法资讯;针对《福州市“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推动把建制村妇联主席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建议不要在文件中指定专门的一类人员。永泰县司法局局长张平生表示,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陈元武副局长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提高认识。加强公民法治意识培养,跟上社会法治进程的脚步,为全社会奠定法治基础。二是要坚持突出重点,关注民生。持续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拓展线上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三是要坚持注重特色,因地制宜。充分运用现有的“永泰县道路交通快速调解中心”、永泰县法治文化馆等法治文化品牌,继续深挖永泰山歌唱普法资源,结合永泰特点,通过线上+线下、虚拟与现实相结合,打造独具永泰特色的短、平、快的法治文化作品。

  此次“八五”普法规划专题调研活动为永泰县“八五”普法的制定指明了方向,永泰县将抓住这个契机,结合永泰县情实际,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努力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