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凝聚普法整体合力 打造特色普法品牌 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4-07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学法不息,‘学法达人’狂欢赛,约吗?三月,消费维权主题答题活动等着您!点进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倡导什么样的消费方式?”

  “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

  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新疆“学法达人”月月赛火热进行中。

  当月的竞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竞赛题目均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具体法规。

  据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学法达人”月月赛由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利用“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每月一主题,分别联合自治区各厅局共同开展。微友可以在竞赛答题、开心抽奖、动态排名等互动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2016年至今,先后举办“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60期,参与人数达到了100万余人次。

  新疆吉木萨尔县的丁秀梅就是一名“学法达人”,她每个月都会参加比赛。她说:“动动手指不仅能学习法律知识,还能赢得奖品,一举两得。”

  而“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只是新疆“七五”普法开展5年来,凝聚各方普法力量形成整体合力,着力打造特色普法品牌,探索创新精准高效普法,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普法”格局的一个缩影。

  全社会共同参与 实现实时精准普法

  “‘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格局已在新疆全区形成。”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王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据王江介绍,“七五”普法以来,自治区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长期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工作,通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总目标普法行”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及“与法同行”宣讲等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反恐维稳、民族宗教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夯实了依法治疆的根基。

  新疆各单位还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面向群众持续宣传宪法及扫黑除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千家万户。随着社会普法不断深入,新疆各族群众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创新理念分众普法 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法宣模式

  5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积极落实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部门联动“合唱”。通过细化工作责任,促进各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各部门普法工作共性条目化、个性项目化,确保普法责任“一竿子插到底”。全疆各地、各部门立足行业、部门实际,大力开展以案释法、互联网普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全程普法和全员普法意识。

  据记者了解,新疆各地各部门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公职人员模范守法作为加强法治建设重中之重,通过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公职人员常态化考法、旁听庭审等方式提高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各单位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全区以分众普法为抓手,把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宗教人士、流动人口等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实现了普法工作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法精准,由“漫灌”转向“滴灌”。

  近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把“新媒体+法治宣传”作为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普法模式的新格局,以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享受到“指尖上的便民普法”,实现法治宣传触手可及,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提升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七五”普法以来,新疆全区积极推进以基层为重点的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基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基层法治宣传、依法治理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广大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新疆全区共有31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克拉玛依市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市”。62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6个村(社区)被命名为“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各地相继建成了一批法味浓厚的公园、文化街、园地、长廊、景观带,县、乡、村三级基本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普法宣传教育仿佛无声的春雨,将法治精神浸润到天山南北。5年来,新疆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增强,各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更加自觉主动,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日益浓厚。从知法学法到自觉守法用法,与时俱进的普法工作在新疆焕发出了更旺盛的生命力,“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理念已在各族群众中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