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庆阳市庆城县司法局谱写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篇章
甘肃司法网 2021-01-27

  本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全民普法,不断深化依法治理,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县营造出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督导 务求实效

  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调研工作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认真对照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决议开展自查自纠,查找薄弱环节,做好查缺补漏工作,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普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组织进行检查验收。组织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评估验收组,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决议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提前谋划思考“八五”普法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和意见征求工作,为“八五”普法开局起步奠定基础。

  创新思维 完善机制

  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县直机关和重点行业单位认真梳理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细化部门行业年度普法清单,落实重要时间节点普法职责,分时段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压实各级各类普法主体的普法责任。结合“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开展县直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法律九进”开展情况督导检查,真正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实现普法责任从司法行政系统一家“独唱”到各部门全体“合唱”的转变。

  围绕中心 凝聚共识

  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全县30多个部门和17个乡镇联合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并积极参与了“卫生健康促进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民族团结进步”“环境保护”“反家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信访条例宣传”、禁毒、防邪教、交通安全等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进家庭、进宗教场所活动,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宪法报告会、宪法学习培训、宪法知识竞赛、宪法宣誓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普法宣传。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防护知识为重点,广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坚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结合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能力。

  强化新立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及时明确普法宣传责任,重点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在全县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消防法》《个人所得税法》《外商投资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切实增强新法宣传普及的社会效果。

  突出重点 分类指导

  着力强化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发力

  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法,促进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法律知识考试,全面检验学法成效,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常态化。

  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先后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47次,法治专题讲座28次,发放法治安全小黄帽2500顶,《宪法》原文2000本,法律进校园宣传册3600本,传染病防治法500本,疫情防控指南300本,做好预防校园“欺凌”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和社会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推动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规范未成年人行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庆城小学、庆城中学、凤城初中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加强学生对常用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

  深入推进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等主题,着眼于务求实效,深入开展“三下乡”“法律进农村”“精准扶贫法治大讲堂”等活动34场次。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强化村“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17场次,3500多人。不断壮大普法骨干、法律讲师团、法治副校长队伍,加强法律明白人、普法骨干培训,法治建设队伍不断壮大。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复查工作。认真做好前几批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复查复核工作,按照省市要求,认真开展“百村创建”工作。(庆阳市庆城县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