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严格执法督察维护土地利用秩序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6-27

  原标题: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严格执法督察维护土地利用秩序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丰实大国粮仓

  □ 本报记者 张维

  近日,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河南泌阳象河谷景区违法用地问题。此前,有媒体曝光称泌阳县五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存在涉嫌未批先建、非法占用土地及被处罚后仍不整改问题。

  从“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为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1.3万亿斤提供了坚实基础。

  《法治日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严格执法督察,维护土地利用秩序,持续开展土地卫片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9.07万宗,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万余人。自然资源部直接或联合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6起,挂牌督办19起,公开通报222起土地违法案件。通过耕地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日常督察等方式,开展全覆盖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督察,主动约谈和督促省级政府约谈97个地市政府负责人,强化耕地保护责任。

  耕地红线不可逾越

  重视数量质量生态

  2006年,“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18亿亩耕地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再次申明保护耕地重要性。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已逼近18亿亩耕地红线。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相比,10年间耕地减少了1.13亿亩,年均减少面积呈扩大趋势。

  数量问题仅仅是耕地红线的内涵之一。据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介绍,耕地红线提出后,其内涵经历了从耕地数量保护到耕地数量、质量与生态一体化保护的动态调整过程。

  “事实上,早期理解的耕地红线主要为‘数量红线’。然而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耕地仅45%具备灌溉条件,不稳定利用耕地高达7000多万亩,每年因自然灾害与人类活动损毁土地高达数万亩。随着耕地退化现象日益严重,耕地质量逐渐受到更多关注。”岳文泽说。

  随着2017年《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提出“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耕地红线守的还有生态。

  后备耕地资源不足、质量总体不高、补充耕地空间有限等,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耕地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如今,叠加疫情、地区冲突、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耕地保护问题更加不能有任何闪失。

  生态环境问题也对耕地保护有相应要求。大量研究表明,耕地具有重要碳汇功能与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全球耕地有机碳储量占陆地生态系统总有机碳储量的比例达10%以上。按照我国18亿亩耕地、平均容量1.2吨/立方米计算,若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可从空气中净吸收306亿吨二氧化碳。与此同时,我国耕地也正在为近25%的国家保护物种与20%的受威胁物种提供栖息地。

  多次通报典型案例

  以零容忍态度严查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近年来,一些地方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忧。此次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的泌阳象河谷景区违法用地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经挂牌督办,已初步核查发现,2016年以来,五峰山旅游公司在未依法取得用地、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泌阳象河谷景区,已建设五峰山书院及配套道路、盈福禅寺、女娲补天台、观音殿等设施,占地132.19亩,其中耕地60.06亩、林地45.93亩。涉嫌存在地方政府违法批地、企业违法建设、有关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

  自然资源部向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挂牌督办通知书,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面调查,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自然资源部表示,将予以监督指导和跟踪督办。

  近年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为执法监督的重要力量,切实履行责任,敢于监督、敢于亮剑。这从自然资源部多次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即可看出。

  前不久,自然资源部刚通报了24个处理结果不准确且未整改到位问题和53宗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旨在“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自然资源部组织相关单位对地方上报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处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并组织相关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对抽查结果进行了复核确认。

  截至2022年5月中旬,属于地方上报核实处理结果不准确且未整改到位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24个,涉及土地面积821.95亩,其中耕地面积513.18亩。这些问题均存在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建、扩建或者续建行为,属于顶风违建。其中,贵州省3个、云南省12个、陕西省9个。

  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100起涉刑土地案件,涉及31个省区市,其中97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罪、2起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1起涉地污染环境罪。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破解量大面广难题

  对于违法用地问题大量出现的情况,自然资源部表示,既要保障合理的用地需求,还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格保护耕地。

  在执法监管方面,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落实“大棚房”问题清查整治长效监管机制。改进自然资源督察流程和重点任务,依据年度变更调查成果,围绕耕地保护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反映地方政府耕地保护情况。综合运用卫片执法、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等手段,加大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认为,要进一步扎紧执法监督的笼子,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多级土地执法巡查网络,把日常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村,打通土地执法监察“最后一公里”。

  在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的问题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业内专家分析,“足额带位置”“目标责任书”“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等措辞之严厉、追责之严肃均前所未有。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行党政同责。全面完成各级“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耕地保护红线全部带位置下达,实现“数、线、图”一致,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管控,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

  “加强对地方耕地保护利用情况的动态监测监管,及时掌握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落实情况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推进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运用,对完成保护目标、成效显著的省份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保护目标的实行补偿性惩罚。层层压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实行刚性指标考核,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