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1-28

  中央纪委全会公报提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专家解读称

      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

  

    制图/高岳  

  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呈现出一些共性规律,一是工作时间短,职务并不高,腐败潜伏期并不长,但涉案金额往往不低;二是贪图享乐、追求奢靡,往往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赌博、奢侈品等陷入腐败泥潭;三是新型腐败表现明显,往往通过电子交易、虚拟支付等载体进行利益交换 

  ●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既要规范执行选拔任用制度,建立更加严格的公务员准入制度和考核制度,对年轻干部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教育;又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精准监督,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创新监督方式,结合岗位职责进行廉洁风险防控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磊

  从法院到法庭再到法槌,镜头依次切换,然后聚焦于一张“青眼白龙”游戏卡牌。这张游戏卡,在一次司法拍卖中被炒到8700多万元。游戏卡曾经的主人——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工作人员张雨杰随后出镜,讲述自己的贪腐之路。

  这是1月19日播出的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的一个片段,聚焦“95后”张雨杰贪污巨额公款案。

  1月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其中提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记者梳理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体会议公报发现,这是首次提及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解读说,要从历史和当下两个维度看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的提法。从历史的维度,我们党一直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从当下的维度,我们党正在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更加需要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能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专家建议,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就是要帮年轻干部把好成长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让年轻干部不越轨、不逾矩。

  对年轻干部严格管理 

  确保其不越轨不逾矩 

  “恨自己,为什么抵不住诱惑,都是我的过错。”在专题片中,张雨杰反思说。

  然而,一切悔之晚矣。张雨杰曾是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接待市民,收取买房托管资金、填写托管协议、开具银行存款凭证和资金托管凭证。

  他的贪腐始于2016年的一天,一名买房人带着几万元现金办理资金托管。根据工作规定,资金托管只能刷卡付款,张雨杰就先为其办理手续,将现金存到自己卡里,打算第二天帮其刷卡支付。然而,热爱打网络游戏的张雨杰为了购买游戏装备,当晚便侵吞了这笔公款。

  事情发生后,他也曾经害怕过,想着慢慢攒钱后把这笔亏空还上。“结果一直就没人发现,这个时候就开始觉得,我再弄一点儿,应该也没事儿,后面就是真的跟雪崩一样,根本停不下来。”张雨杰说。

  专题片介绍,依靠不断充值买顶级装备,张雨杰登上了一款网游某赛区的排行榜榜首,他沉醉于虚拟世界里的成就感,继而发展到在现实世界里也用金钱来满足各种欲望。

  经调查,2016年到2019年,张雨杰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6900多万元。从滁州市房产交易主管部门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监督管理层层失守。

  2020年3月,已经辞职的张雨杰东窗事发后被留置。2020年11月,张雨杰被判处无期徒刑。

  针对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的“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公报关注年轻干部有重要意义。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我们党正在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能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看来,年轻干部是我们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近年来发生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他们中一些人面临着腐败风险。为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必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爱护和监督,“严管就是厚爱”。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不仅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也关系到党的长期执政。公报明确提出强化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充分释放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严格管理的政治态度,为整治年轻干部腐败问题指明了方向。

  因网游赌博深陷泥潭 

  职务不高涉案额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多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

  李晓飞,河北省南宫市水务局财务股原工作人员,“90后”干部,因为沉迷网络赌博,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挪用、贪污公款共计1921多万元。2019年12月30日,李晓飞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刘明鑫,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原副主任,“80后”干部。2015年6月至2017年2月,其利用职务之便,虚造款项用途,侵吞公款1592多万元。2020年4月,刘明鑫因犯贪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穆玉龙,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原工作人员,“90后”干部,在虚荣心理作祟下,将单位收费的二维码篡改为个人支付宝二维码,违规收取辖区机关事业人员补缴的养老保险费60多万元。

  ……

  在宋伟看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呈现出一些共性规律,一是工作时间短,职务并不高,腐败潜伏期并不长,但涉案金额往往不低;二是贪图享乐、追求奢靡,往往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赌博、奢侈品等陷入腐败泥潭;三是新型腐败表现明显,往往通过电子交易、虚拟支付等载体进行利益交换。

  腐败低龄化,深刻说明了腐败问题的复杂性、潜伏性、危害性。“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95后’走上工作岗位,特别是任领导职务以后,如何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关口前移’,治理贪腐低龄化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宋伟认为。

  在庄德水看来,年轻干部有其特点,其最大的优势是年轻,其最大的问题也源自年轻。从年轻干部本身的优势来看,知识面比较广、有干劲、有冲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与此同时,年轻干部受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限制,经验不足、政治意识不强,没有经过艰难困苦的挑战和锻炼,正因为存在这样的不足,个别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对于年轻干部发生违纪违规问题,我们要客观看待,一方面,与其所处的小环境政治生态恶化、管党治党制度缺失、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直接相关,这给年轻干部提供了腐败的机会、违纪违法的空间;另一方面,个别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底线缺失,没有严守规矩。”庄德水分析称。

  据庄德水观察,年轻干部的腐败还有其诱因,从腐败资金去向来看,主要用于满足个人奢侈的生活需求;从腐败的手法来看,倾向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腐败行为;从腐败发生的心理来看,年轻干部存在不良的攀比心理、精神缺失等问题。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党中央一直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

  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会议指出,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那么,年轻干部怎样才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我们确实需要思考,如何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庄德水建议,当务之急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年轻干部突出从严教育,明确教育监督管理从严标准。在此基础上,要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实践锻炼、积累经验,通过实践锻炼全面考察、发现、提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

  “在此过程中,必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确保年轻干部对党、对人民、对国家保持忠诚。”庄德水说,此外,从监督的角度来说,还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减少年轻干部犯错的可能性,提高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

  “年轻干部就要有年轻的样子,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需要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这就是帮年轻干部把好成长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让年轻干部不越轨、不逾矩,真正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庄德水说。

  在宋伟看来,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既要规范执行选拔任用制度,建立更加严格的公务员准入制度和考核制度,对年轻干部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教育;又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精准监督,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创新监督方式,结合岗位职责进行廉洁风险防控。

  “还要继续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惩处力度,保证党纪国法刚性运行,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宋伟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