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1-17

  □ 社论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以敢斗善斗、克难制胜的实际行动,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国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谋划国内外大局,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突出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全党所愿、民心所向。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向心力,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体现了我们党在科学理论上的强大创新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彰显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强大号召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勠力守护红色江山。要针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板,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不移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更好促进共同富裕、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对外工作大局,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要准确把握政法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健全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诉讼制度体系、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政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要在狠抓落实、科学评估、精准督察的基础上,推进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奋斗没有终点,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