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企业营销不能助长食品浪费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1-14

  □ 法治时评

  □ 马树娟

  近日,快餐品牌肯德基推出限量版盲盒套餐,引发了一些消费者的疯狂抢购。有的消费者为了集齐盲盒,甚至斥资上万元购买了上百份套餐;有人干脆在网上购买“代吃”服务,上演“买椟还珠”的闹剧。在二手平台上,相关盲盒套餐的价格更是翻了数倍。这一营销行为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营销,一般属于其自主经营权的范畴,只要不触碰法律红线,都无可厚非。如果在营销时能够采取一些富有创意的方式,则不仅能帮助企业提高销量,还能带给消费者新奇的体验。从这个角度看,肯德基的此次营销是成功的。“限量”特别是“盲盒”“隐藏款”等时兴元素的引入,成功地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但企业营销也要在更广范围内考虑其所产生的社会效应。肯德基这种带有“饥饿营销”色彩的营销方式,在让自己赚得丰厚收益的同时,也让消费者陷入了盲目消费、冲动消费的漩涡。由于快餐食品属于限期消费的食品,大量超额购买,不可避免会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近年来,为了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我们持续推进“光盘行动”。2021年,我国更是将尚俭崇信由传统美德上升为法律规范,颁布实施了反食品浪费法,为全社会确立了餐饮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其中,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要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肯德基此番设定的营销规则,显然有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之嫌,既有违优良传统,助长食品浪费,也有悖法律精神。对于这一行为,中消协已表达了“抵制”的鲜明态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眼下随着春节临近,消费高峰将随之出现。这起营销事件所引发的负面舆情也警示商家,在开展营销时,不能只顾着自己是否赚得盆满钵满,也要以法律为遵循,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消费者,也要以传统美德为指引,涵养理性节俭的消费习惯;作为监管部门,则要通过有力的执法强化反食品浪费法的刚性。只有多方参与,形成有效的社会共治机制,才能让反食品浪费意识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