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300余件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2-24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杜洋

  最高人民检察院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有关情况。据最高检副检察长杨春雷介绍,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专项活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300余件,人民群众对行政检察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行政争议是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活动中与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发生的争议。实践中,有些行政争议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不仅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也容易滋生社会戾气,影响社会稳定。

  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审查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和执行活动的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依法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监督纠正错误裁判,促使行政争议在法治轨道上化解。同时,秉持“穿透式监督”理念,对于法院裁判没有问题但行政行为不当,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向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1300余件,促进依法履职,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

  对行政争议持续时间长、化解难度大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社区居民等参与,积极开展公开听证1100余件,占化解行政争议案件总数的19%。

  对行政裁判和行政行为并无明显不当,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检察机关积极协调司法救助,司法救助后仍存在实际困难的,商请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用真心真情感化当事人,促使行政争议解决。专项活动期间共开展司法救助190余件,发放救助金420余万元。

  一些行政争议法律关系错综复杂,持续多年,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级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直接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身体力行化解行政争议,协调解决化解中的难题。专项活动期间,各级检察院院领导包案化解行政争议2700余件,占化解案件总数的44%;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化解561件,有效发挥了“头雁效应”。

  最高检还发布了12个相关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