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怀良法行善治 奔赴新征程
新年献词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1-01

  □ 社论

  岁月不知冷暖,人间自有烟火。新年的第一抹晨曦点亮大地,我们挥别滋味万千的“2020”,迎来期盼已久的“2021”。在这一刻,我们回首,我们展望。

  即便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却从未改变我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勇气与毅力。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再次展现出这片神州热土上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

  在这个走过严寒、守望春天的时刻,让我们再次向那些在抗击疫情中不幸牺牲的医护人员、政法干警和所有逆行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祖国山河无恙,生者雄心不改,你们用生命捍卫的国度会由无数肩膀继续来扛。

  遇山开山,遇水架桥,把不确定变得确定。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肆虐的洪水,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事纷扰,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如同既往无数大考一样,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向前向上的步伐。我们知道了世间不易,世间见证了有一种坚韧不屈叫“中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2020年这个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硕果累累: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0年的中国答卷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成就来源于努力,也离不开法治。2020年,在从容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我们更加懂得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价值所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治成为我们在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的最大底气。

  2020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2020年的法治建设,浓墨重彩。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今日开始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诞生,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将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

  2020年,刑法再次修正,个别下调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严惩金融乱象,增加“冒名顶替”犯罪……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首次亮相,未成年人保护法时隔14年再次修订。民之所求、我之所向,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各类立法中,人们看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诠释。

  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亮点频现:行政立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社区矫正制度深入推进,收容教育制度成为历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在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中,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2020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法治方式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

  奋斗赋予时间意义,法治让生活安宁而美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让我们坚定信念,坚守理想,怀良法,行善治,把对法治的信仰化为铿锵的脚步,一往无前地奔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