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通知公告
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智慧普法平台 2020-01-2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普法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普法办公室: 

  2020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全国普法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国普法办公室 

                   2020116 

    

  2020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三、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任务。认真完成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四、抓紧开展自查。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七五”普法规划和本地本部门普法规划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 

  五、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好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对香港、澳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各地各部门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七、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宣传民法,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深入人心。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 

  八、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结合中宣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开展专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扶贫”,全面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九、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将宪法法律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十、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十一、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探索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 

  十二、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开展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命名。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动态化管理,确保质量。制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电子地图。开展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十三、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命名工作。管好用好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开展好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工作。举办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第十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健全评选机制和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和利用率。开展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法治思想基础。 

  十四、用好“智慧普法”平台。定期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汇集资源,把“智慧普法”平台打造成全国普法“中央厨房”和最大的普法优质资源库。加强大数据应用,充分发挥“智慧普法”平台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研究谋划中的作用。发挥好普法“两微一端”的作用 

  十五、积极开展对外法治宣传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法治交流和国际合作。服务国企业“走出去”,加强企业“走出去”的法治教育和培训。 

  十六、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开展好第二届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评选活动。 

  十七、起草“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 

  十八、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强化基层调查研究,吃透中央精神和基层实际,实打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