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我国将立法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
新华网 2021-12-21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王立彬)为保护珍稀黑土地自然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国将立法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土地保护法草案20日初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不分章,共三十七条,包括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要求和原则、政府责任和协调机制、制定规划、资源调查和监测、科技支撑、数量保护措施、质量提升措施、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责任、资金保障、奖补措施、考核与监督、法律责任等。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说明时介绍,东北黑土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粮食商品率高,是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的重要来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多年来人为高强度开发利用,黑土层“变薄、变硬、变瘦”,严重影响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制定黑土地保护法,将黑土地保护上升为国家意志,有利于规范黑土地保护、治理、修复、利用,保护黑土地高产优质农产品产出功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宪魁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处理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重点和难点在耕地。农业生产经营者应当保护黑土地,同时要让保护者不吃亏、种粮者收入有提高。

  草案明确规定农业生产经营者应当积极采用黑土地养护措施,国家应当建立用养结合、保护效果导向的奖补机制,鼓励支持采取黑土地保护和治理修复措施。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