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刚刚,政府工作报告传来10个好消息!事关你的钱袋子!
中国网、中国政府网 2021-03-05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这些民生政策事关广大职工切身权益,将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起来了解!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晋峰 摄

  1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2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3

  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

  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各地要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4

  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

  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

  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5

  推动降低就业门槛

  推动降低就业门槛,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

  6

  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

  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

  7

  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

  8

  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

  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9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30元

  优化预约诊疗等便民措施,努力让大病、急难病患者尽早得到治疗。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10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

  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