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民警老吴的最后一次“高考”
法治日报 2022-06-10

  □ 本报记者 黄辉

  □ 本报通讯员 黄小军

  “今年将是我退休前最后一次为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服务,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6月8日上午,烈日炎炎下的江西省分宜县一中高考考点,分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吴松正在维护秩序,引导学生有序进入考场,这是他坚守在高考安保工作岗位上的第6个年头。

  今年59岁的吴松是分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民警,同事们都叫他“老吴”。还有6个月,老吴就光荣退休了。

  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老吴本不在大队考虑的护航高考人员名单中,但老吴并不这么想:“这几年的高考安保工作我都参与了,情况也都熟悉,我必须得上,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同学们,现在距离考试时间还早,放松心情,争取考个好成绩。”

  “你好,这位家长,考场内请止步。”

  6月7日上午7时30分许,老吴早早来到分宜中学考点,和同事一起设置警戒线、治安巡查、维护考场秩序……一直到考生全部进入考场开考,他才稍微松了口气。

  “刚才执勤时捡到一张学生身份证,可能是不小心丢失,估计考生一定很着急,麻烦尽快送进考场……”6月8日上午8时40分许,正在考点执勤的老吴发现地上有一张身份证,通过身份证上的照片以及年龄判断很有可能是考生掉落的。他迅速联系考场老师,并快速查找学生相关信息,及时将身份证送进了考场。

  “考试结束,请考生停止作答。”6月9日上午11时许,随着考场铃声响起,2022年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了。在护送学生和家长有序离开后,老吴也用汗水和坚守交出了从警生涯最后一次护航高考的平安答卷。

  本报南昌6月9日电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