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有事找老陈
人民公安报 2022-05-30

  □本报记者 黄海波

  通讯员 李文宣 兰 琨

  “4月25日8时9分,两名村民因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发生纠纷;9时10分,对某商务酒店涉嫌违法经营案件走访取证;11时19分,调解某公寓住宿人员李某与陈某的矛盾;11时50分,在核酸检测点开展安保……”翻开湖北省潜江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城西警务队指导员陈洪杰的工作笔记本,上面挤满各类大事小情。

  如今,笔记本整齐地摆在桌面上,陈洪杰却再也没有翻开。4月26日9时,陈洪杰突发疾病倒在岗位上,经全力医治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0岁。

  甘为螺丝钉

  扎根基层31载

  “老陈,你终于可以休息了。”陈洪杰的追悼会上,同事王周权的一句话让在场人无不动容。

  1990年10月,陈洪杰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到两鬓染霜的半百“老公安”,陈洪杰一干就是31年。白鹭湖派出所、张金水陆派出所、园林派出所……翻看陈洪杰的从警履历,他如一枚螺丝钉,始终“钉”在公安工作的最前线。

  园林派出所全年警情占潜江市警情六成以上。2015年,听说园林派出所缺人,陈洪杰主动请缨,申请调到园林派出所。他说:“我干基层工作时间长、经验多,去园林派出所更能发挥作用。”

  2021年,根据上级部署,园林派出所组建“一室两队”,即综合指挥室、打击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去社区警务队是陈洪杰的首选。袁桥、大桥、工农三个社区,加一个梅咀村,从中心城区延伸到城乡接合部,治安压力大。值完所里的班,陈洪杰几乎都蹲在村社里,走访群众、宣传反诈是日常功课,遇到节假日安保工作,他的脚步更是一刻都停不下来。手机“步数排行榜”里,他常常以每天几万步的数字占据榜首。

  倒下前,陈洪杰还记挂着工作。“我有点不舒服,去看看医生。陈某和李某之前吵架,记得去回访一下。”4月26日早晨,陈洪杰就医前不忘这样叮嘱同事李骢。

  勇当急先锋

  关键时刻冲得上

  去年8月,连续暴雨导致东荆大堤水位屡破历史新高。一旦决堤或倒灌,陈洪杰负责的村社中几千名群众将失去家园,防汛形势十万火急。

  “我们是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大家跟着我!”千钧一发之际,陈洪杰迎难而上。他安排党员轮班值守,但排班表上没有他的名字,后来大家才知道,他早已打定主意:洪水不退始终值守!

  饿了,就匆忙啃一口面包;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有险情时,他第一个冲上去抢险……连续十天十夜坚守大堤,陈洪杰和同事们挺过了暴雨和酷热天气,撑过了疲惫和蚊叮虫咬,保障了大堤安然无恙,保住了数千名群众的家园。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看着辛苦的陈洪杰,深受感动,纷纷称赞:“公安民警真是好样的。”

  2020年8月13日,辖区突发命案,犯罪嫌疑人洪某逃逸,陈洪杰组织民警辅警严密布控。在确定洪某位置的一瞬间,陈洪杰一声令下,率先飞扑而上,将洪某牢牢控制住并带回。

  “不管是办案还是安保,他任何时候都是冲在最前面。”同事谭潜军由衷地佩服陈洪杰。

  当好贴心人

  心系群众赢口碑

  “他办事为老百姓着想,我们相信这样的好警察。”居民王先生回忆起陈洪杰,话语间满是赞赏。

  今年3月,一名建筑工人操作不慎,导致墙面外漆飘散附着在附近的多辆小汽车上。闻讯赶来的王先生等车主情绪激动,要求施工方赔偿,双方在赔偿金额上互不让步,场面一度濒临失控。

  “你们放心,这件事我一定管到底。”陈洪杰出警后先安抚车主情绪,同施工方说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再找来专业汽修人员,和车主、施工方共同给车辆定损、制定修复计划。在陈洪杰的不懈努力下,受损的10余辆车顺利修复,大家都对他心服口服。

  2020年年初,陈洪杰与同事一同投身抗疫一线。同年3月6日,陈洪杰走访时获悉某小区一住户敲门不应、送菜不取,但屋内晚上可见光亮。“这事马虎不得,要密切关注。”陈洪杰立即核查住户信息,发现居住人为胡某。因联系不上胡某,陈洪杰辗转请来胡某的父母,得知胡某有自闭症。为防不测,陈洪杰联系到心理医生,在门外对胡某进行心理辅导至当日22时,屋门却始终紧闭。征得胡某父亲同意后,陈洪杰联系专业人员破开房门。见胡某平安无恙,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胡某父母含泪向陈洪杰等救援人员致谢。

  心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有事找老陈”,这句口头禅成了辖区居民的共识,也是警民“鱼水情深”的见证。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