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愿你心中是平原
人民公安报 2022-05-16

  □齐 芳

  老刘自从那次工伤把腿摔断以后,就像汽车坏掉了一只轱辘,再也不能四平八稳地行走了。拐杖成了他的依赖,汽车也被卖掉了,他说现在的腿脚也不适合开车了。

  他前前后后休息了两年之久,腿部经历了三次手术。期间,我去看望过他一次,他在住院后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情绪特别低落。我能理解,一个原本正常跑跳的人突然之间不能正常行走,任谁接受起来都不是那么容易。

  前段时间,老刘拄着拐杖上班了。单位为了照顾他,把他调整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这样方便他随时去治疗。

  一天下午,老刘找我借卷宗,说是当年一起未结的案子有了新线索。这案件当年是他一手经办的,因为证据不足,穷尽侦查手段也无法破案。按理说,他已经调离了原来的办案部门,完全可以将线索转交给原部门的其他同事继续办理。但他说,这件案子本身有点麻烦,有些情况他掌握得更清楚,他要配合同事办理这起案件才能放心。

  我清晰记得老刘和我说话的样子,他说自己现在最不想做的事就是见熟人,他不想让人看见他变成现在的模样。他说打心底里想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说着,拍了一下受伤的那条腿,无奈地叹了口气。

  我想起受伤之前的老刘。从警前他是个乡村医生,医术很高明。从警后,同事们谁有个头疼脑热都愿意找他,寻医问药的事儿基本在队里就解决了,大家都戏称他是“药匣子”。有一回,一位年迈的受害者在刑警队因情绪激动晕倒并抽搐起来,是老刘迅速进行急救,使受害者很快安然无恙。一边办案、一边救人,这也让我们对老刘刮目相看。老刘特别有钻研精神,一次调查系列入室盗窃案时,侦查员几次勘查案发现场都没有找到可靠线索,但老刘深谙一个道理:犯罪必留痕。他没有放弃希望,带着徒弟多次前往受害人家中进一步勘查,终于提取到嫌疑人的半个脚印,而这半个脚印也成为破案的突破点。案子破了,领导要给老刘一个嘉奖,他却执意把奖励让给了刚上班不久的徒弟。

  面对心情沮丧的老刘,我除了安慰和鼓励他,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但我认可老刘的想法,适当投入到工作中可以让他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进而减轻他对身体痛苦的关注,工作能让人找到自我价值的认同。

  在我们这支队伍里,还有很多和老刘一样的战友,一直或者时刻准备着冲锋在一线,很多人受过伤,有的人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中有的获得过荣誉,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着。那些身体和心灵的伤痛,都需要他们独自面对。

  看着老刘一瘸一拐离去的背影,我忽然感到一阵心酸。恍惚间觉得他还是曾经那个健硕、幽默的大哥,脑海里是他加班后疲惫的身影、吃一口降压药后继续认真记笔录的样子、遇到什么新生事物别扭地向我请教的模样……

  路虽坎坷,愿你心中是平原。

  (作者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