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说了无数次“不要急”
人民公安报 2022-05-13

  □刘志坚

  天快黑了,又一辆商务车下了高速,朝我们的疫情防控服务点驶来。我们示意对方停车,要查看他们的行程码。经查,车上四人都是绿码,但鉴于他们来自外省且无48小时核酸证明,我们请他们下车登记并做核酸检测。

  我继续在路边值守。一个声音忽然从现场核酸检测点传来:“你问问这位民警同志,没准他可以帮你解决问题。”循着声音看去,是负责核酸样本采集的医务人员对着刚刚下车的四人中一名青年在说话,她边说边指了指我。

  按照规定,核酸检测需要先采集核酸样本,还要用手机关注“健康九江”微信公众号,按照里面的提示一步步录入自己的信息,生成个人专属的二维码才行。这位青年也是这么做的,但在输入信息时遇到了问题:“健康九江”要求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而这位青年来自澳门,只有一本往来大陆通行证,因证上的号码与身份证号码不同,无法正常完成信息填报,自然也就无法进行核酸检测了。青年辩说自己虽然没有身份证,但通行证与身份证有同等效力。医务人员不清楚如何处理,于是转而求助我。

  或许是疫情影响了大家的心情,此时与青年同车的其他三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叫嚷开了,大有问责医务人员之势。

  弄清楚情况,我先确认青年的通行证无误,对医务人员说:“护照、通行证可以证明一个人的身份,这个没有问题。既然手机无法输入个人信息,手工登记可以吗?”医务人员回答说:“我这边不行,同样需要在电脑上输入身份证号的。”

  听她这么讲,我转向青年解释:“你好,请不要急,你这种情况我们这边接触比较少,这位医生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请谅解。”青年听了,点了点头。

  随后,我拨通了防疫指挥部的电话,向工作人员咨询当下碰到的问题。工作人员说,与我们相隔不到200米远的高速公路另一个出口处检测点,工作人员遇到过类似情况,可引导青年到那边做核酸。

  青年和他的同伴还在叽叽喳喳说着,我挂掉电话再次对青年说:“不要急,任何问题总有解决的方法,麻烦你到公路桥对面去一趟,那里可以帮你弄好的。”这群人这才停嘴,转身朝对面走去。

  “不要急”三个字,都快要成我在防疫期间的口头禅了。特别是今年以来,先是多次组织大范围核酸检测,然后是在执勤点执勤,遇到的人形形色色。在几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有的人因为队伍长发着牢骚,我只要发现,总会走过去嘱咐一声:“不要急,注意安全。”在高速公路执勤点,有的司机刚停车,行程码还没有看清楚就急着离开,我说:“不要急,安全第一。”有的人在停车登记信息时嫌工作人员动作慢,我也说:“不要急,马上就好。”看到一些年龄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录入信息时一筹莫展的样子,我告诉他们:“不要急,我来帮你填写。”

  记不清说了多少次“不要急”,也不知道他们的心情会不会好点,其实我的内心深处,又何止千百次地高喊:病毒早点远离吧!我还想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只要人人都遵守防疫纪律,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单位: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