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一念之间
人民法院报 2022-04-18

  王丽超

  人生就在一念之间,一念之差,天壤之别。我们在一生中不可避免会犯错,但在面对错误的时候,在这一念之间选择勇敢面对,勇于承担,善莫大焉。

  这是一起涉危险驾驶的案件,被告人是名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在一家火锅店工作。案发当天凌晨,小伙喝了酒,酒气未消便骑着店里的无号牌三轮摩托车去买菜,在回途中与一位老人发生了碰撞。老人头部出血,倒在地上不能动弹。在这种令人胆战心惊的情况下,有人选择逃逸,有人选择积极救助,而未来的人生就在这一念之间的选择。

  事故发生后,小伙并未离开,而是当即拨打电话叫了救护车,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待交警处理完后,他马上到医院看望老人,由于送医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小伙诚恳地向老人表达了歉意,当场赔偿了3000元。过了几天,小伙再次到医院探望老人,又送去了3000元医药费。

  案件进入办理程序后,我向老人了解民事赔偿情况。老人说,他了解到小伙的家境不太好,打工赚的钱也不多,鉴于小伙在事发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并叫救护车,事后认错态度也非常好,他决定不再让小伙赔偿,还请求我们给小伙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从轻处罚。

  后经审理,小伙被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这样的处罚,使得小伙能够继续打工赚钱来养活自己,同时还能偿还因本次事故向同事借的钱。小伙是幸运的,碰到了一个宽容体谅的被害人,但如果小伙没有勇于认错,积极挽回,我想这份幸运也不会降临。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