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溧阳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品牌建设
江苏省司法厅网站 2021-07-26

  溧阳法治文化公园景色.

  溧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动力,以“内强文化涵养、外树法治名片”为思路,以“三高创三度”为抓手,聚焦红色文化传承,突出资源融合共享,注重软硬件提升,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法治溧阳”建设的重要催化剂,持续打造“法治溧阳,美音有声”文化品牌建设,助推溧阳“五个新示范 绿色现代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一是高标准覆盖,阵地载体有“纬度”。结合本地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建设完善不同类型、特点、规模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乡村(社区)等宣传阵地。以扎实推进法治文化载体建设为目标,在接边地区探索创新“苏皖法治长廊”建设,积极指导各乡镇完善宪法公园(广场)建设,初步形成“一号公路法治驿站”全链条覆盖。近年来建成溧阳市法治文化公园、戴南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陶希晋陈列馆及古县街道文化公园拟选址扩大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建成“村(社区)、乡镇(街道)、市区”一体化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宣传300余次,散发法治文化传单10000余次。

  二是高品位提炼,特色文化有“深度”。溧阳作为常州首批“法治文化示范景区”试点,始终坚持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互融互通,坚持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齐头并进。近年来,充分发掘溧阳水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红色资源,将抗战时期新四军精神中的廉政、爱民、崇法等元素融入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中去,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建设青少年法治道德教育基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建立红色法治基地,将铁军精神融入到大学生现代教育中去,独创“民法典·三字歌”,将法治美音唱响溧阳各中小学校园,依托与市文旅局、市民宿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溧阳民宿学院,组建由公证、律师、普法志愿者等组成的专职法治宣讲队服务全市280余家民宿,助力营商更赢。

  三是高品质推广,法律知识有“温度”。依托“法治溧阳”微信公众号、“百姓议事堂”小程序等云平台,打通线上法律咨询、援助申请、普法宣传等便利服务渠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随身听”。开设“我是法治代言人”栏目,通过讲述真实案例、精准的法律政策宣讲,以直观、简练的方式传递法治知识,扩大群众覆盖面,独创“观山”、“笃笃”法治动漫吉祥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宣传,在省级以上媒体连载“观史笃学”漫画,阅读量累计上万人次,“4·8司法日”活动全程在线直播,着力打造法治力量厚乡土,法治文化润乡村的新格局。今年以来,通过不断丰富融媒体宣传形式,累计推送各类信息、视频300条(次),将法律知识以更柔性、更温暖的方式浸润人心,文化养成日益丰盈。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