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福建闽侯县:普法阵地立体建设 法治宣讲精准发力
福州司法局 2021-01-26

  闽侯县在“法律六进”中创新普法形式,依托“首邑法治大讲坛”系列讲座,立体化向机关、社区、乡村、企业、单位、校园宣传法治理念,构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双向化的精准宣讲格局,让“法治之花”在2136平方公里的闽侯大地上绽放。

  匹配性宣讲进机关、进单位,助推依法行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邀请法律专家、学者,将专业系统的法律知识送进机关送进单位,夯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下机关、单位自身法律基础,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2019年由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首邑法治大讲坛”系列电视讲座在县电视台演播中心正式开讲,电视讲座每月举办一期,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学者现场讲授各个行业、部门的法律知识,组织县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参加,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开播以来,已制作完成“首邑法治大讲坛”系列电视讲座9期,先后30余家机关、单位的900多人次参加学习。

  实用性宣讲进乡村、进社区,助力乡村(社区)振兴。始终坚持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案释法、以图说法、现场咨询等有趣、易懂的方式,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宅基地相关法律法规》《物业法》等法律送进村居,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实用法律知识。2018年10月13日,首场“首邑法治大讲坛”活动在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社区举办,新颖的教学方式,让与会人员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上街司法所以“首邑法治大讲坛”活动,为村民破解“婚姻家庭纠纷”和“物业管理纠纷”难题;鸿尾乡以“首邑法治大讲坛”活动,为农村居民解决民间借贷和家庭财产纠纷难题;小箬司法所组织村民集体学习《土地管理法》《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保障村民宅基地使用的合法利益。法治大讲坛覆盖闽侯县297个行政村和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互动性宣讲进校园,护航少年成长。积极探索青少年学生、家长、教师为“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新模式,通过系列互动性“首邑法治大讲坛”,以法治小课堂、网上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游戏、法治教育优秀课件评选等趣味性方式把法律知识送进校园,促进法治教育延伸至课堂、家庭。同时,全面建设地方教育法治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公检法司、教育部门、学校等多单位部门密切合作的青少年协同普法新机制,引导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形成依法治校的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开展“法治大讲坛”进校园系列互动活动22场,覆盖学校17所,吸引师生、家长4000余人参加。

  专业性宣讲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宽送法进企业思路和渠道,打造双向性选择的品牌讲坛,定期邀请专业律师或专家到有需要的企业中去,为企业职工专题讲解《宪法》《劳动合同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知识,让法治文明融入企业肌体,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让一家家知法懂法的和谐企业成为建设新闽侯的先锋和排头兵。今年以来,开展法法治讲座173场,“法治闽侯”“闽侯普法网”等平台推送传涉企法律法规5期,指导福州民天实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普法阵地。

  在普法实践中,闽侯县倾力打造的“首邑法治大讲坛”宣传阵地,不断推动法治宣讲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合,与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如今放眼闽侯大地,愈来愈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法治宣讲正逐步深入每个角落,宣传方式也从单向的说教、灌输向主动参与、双向互动、文化熏陶、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变,法治化元素已渗透到城市各个角落,法治之花正在闽侯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热情绽放!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