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加拿大多伦多警方报告显示对非洲裔等族裔存在过度执法
中国新闻网 2022-06-17

  中新社多伦多6月1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的警察局6月15日公布一项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当地警方存在针对非洲裔和原住民等族裔的过度执法情况。

  这是多伦多警方首度公布与种族相关的执法数据报告。多伦多警察总长拉默为统计结果向遭遇武力执法和脱衣搜查比例过高的非洲裔、原住民及其他少数族裔致歉。他坦承,这些族群遭遇了不成比例的过度执法,这表明警方没有尽职确保民众获得公平和不偏不倚的警务服务。

  该项报告统计了2020年多伦多警方949次动用武力的执法事件和7114次脱衣搜查的记录。数据显示,非洲裔遭遇警方执法的比例,是其占多伦多总人口比例的逾2.2倍。非洲裔遭遇警方动用武力和脱衣搜查的比例,分别是该族裔遭遇执法比例的1.6倍和1.28倍。

  与白人相比,非洲裔人士在警方执法时遭遇警员拔枪相对的可能性是前者的1.5倍。东亚和东南亚裔人士的这一数据则是白人的1.6倍和2倍。

  拉默承认,多伦多警方存在系统性歧视,并承诺警方会进行改进。为此,警方出台了“持续改进战略”,拟推行38项措施,诸如,加强对警队人员的相关培训、审查警察学院课程、审查现行武力使用程序、持续公布武力使用数据等。

  多伦多市长庄德利(John Tory)回应表示,相信相关改进措施将有助于减少多伦多警队的系统性歧视。

  当天公布的一份由多伦多警方委托第三方所作的警队工作场所文化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在2018年,多伦多警方高层官员中的少数族裔仅占16%,女性则只有13%。

  另外,约60%的受访者称在过往5年中曾在工作场所经历或目睹性骚扰或歧视行为。28%的女性受访者称自己曾在工作场所遭遇过性骚扰。认为多伦多警队内部存在种族主义问题和性别歧视问题的受访者各占约30%和35%。(完)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