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2021年三大事件牵动韩国民众
法治日报 2022-01-17

  司法改革大选防疫

  2021年三大事件牵动韩国民众

  □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刚

  2021年,作为文在寅政府司法改革的核心举措之一,韩国版廉政公署——“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以下简称公调处)于1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具有重大意义。此外,韩国民众最关心的无异于两件大事,那就是总统大选和防疫。今年3月9日,韩国将举行第20届总统大选,排名前两位的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和李在明正展开激烈拉票活动,“大选”一词也成为韩国年度最热门词汇之一。而韩国政府从去年11月1日正式启动“与病毒共存”防疫模式,但其带来的结果是疫情严重扩散,重症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证明了这一模式并不适合现阶段的防疫需要。

  司法改革取得突破

  司法改革是文在寅政府任内希望完成的核心施政措施之一。去年1月21日,公调处正式挂牌成立。公调处的组成包括1名处长(副部长级)、1名副处长、25名检察官(包括处长和副处长在内)、40名搜查官、20名行政职员。根据相关法律,公调处是拥有搜查权和起诉权的专门侦办权力型腐败案件的机构。此前,韩国检察机构因为独占起诉权而“选择性办案”备受争议,成立公调处就是为了打破这一体系,因此被认为具有重大意义。

  公调处的侦办对象是韩国三级以上高级公务员及其家属,其中,针对法官和检察官、警务官以上级别警察公务员的犯罪行为,公调处拥有直接向法院起诉的权力。公调处调查的犯罪主要包括受贿,向第三者提供贿赂、共有贿赂、介绍受贿、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各种腐败渎职行为。据悉,包括三级以上高级公务员及其家属,总共有7000人左右是公调处的可能搜查对象。

  韩国警察改革也取得重要进展,韩国警察分为国家警察和地方警察,而地方警察将主要负责地方治安等事务。此外,韩国警方也正式从检方获得分权,今后警方对部分案件将具备单独的侦办权。此前韩国警方没有独立办案权,案件必须提交检方,并在检方允许和指导下进行案件侦办。去年1月1日,隶属于韩国警察厅的国家搜查本部正式成立,下属搜查企划调整官、搜查人权担当官、搜查局、刑事局、网络搜查局、安保搜查局等。去年国家搜查本部将网上等金融诈骗作为重点,共调查相关案件10万余起,共查办诈骗涉案人员5万余人,取得重大成果。

  总统大选成核心议题

  2022年3月9日,韩国将进行第20届总统大选,而早在2021年初开始,大选就已经成为韩国政坛最核心的议题。目前,由执政党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组成的“四强”阵容已基本确定,但最终谁能脱颖而出尚难以判断。最新公布的大选民调显示,李在明与尹锡悦支持率相差不大,预计未来二者间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

  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李在明和尹锡悦可谓泾渭分明。就对内政策而言,在韩国人近来最为不满的房地产价格暴涨和政府调控措施不当方面,李在明主张应提高房地产保有税率以抑制投机,而尹锡悦则认为应降低保有税及转让所得税以缓解民众税务压力。就此,双方相互攻击对方的政策框架是“为百姓增税”和“为富人减税”,双方围绕房地产政策之争的口水战正愈演愈烈。在对外政策方面,李在明主张“国家利益为中心实用外交路线”,反对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上台后会继续发展韩中战略伙伴关系。而尹锡悦在对外政策方面坚持亲美政策基调,成为总统候选人后第一个会见的外宾就是来访的美国高官。尹锡悦反复强调韩美同盟的重要性,强调这是韩国外交的基轴。

  目前,李在明和尹锡悦均不同程度存在弱点。首先是两人都缺乏在中央政治舞台上活动的经验,执政和应对危机等能力尚未得到检验。第二是两人均面临重大司法调查。有观察认为,对于李在明和尹锡悦而言,司法风险、年轻群体及中间选民选票取向、朝野阵营单一化等将成为本届总统大选的主要变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20多岁年龄层和30多岁年龄层的选票走向将成为关注重点。还有分析认为,由于距离总统选举还有一段时间,现在判断谁能胜出还为时尚早,而相关司法调查的结果或将对民意变化起到重大作用。

  放弃与病毒共存模式

  随着韩国疫苗接种率逐步达到集体免疫的70%左右,韩国政府反复评估后,最终决定去年11月1日开始大幅放宽各类防疫限制,进入“分步恢复日常生活模式”,即“与病毒共存”模式。不过一个月后,由于日增确诊病例接近8000例,韩国不得不被迫放弃“与病毒共存”模式,宣布恢复社交隔离政策。

  实施“与病毒共存”模式期间,韩国单日新增病例开始逐步攀升,去年11月24日首破4000例,12月1日破5000例,12月7日超过7000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历史新高。此后,韩国每日确诊人数始终在7000例左右徘徊,而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从去年12月初开始在韩国登陆,进入社区蔓延态势,防疫态势持续恶化引发了韩国民众和医疗界的严重不安。

  病例激增后,韩国政府的应对举措之一就是要求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第一阶段必须“居家治疗”,主要通过线上方式掌握病情并提供药品,家人则必须共同隔离并为病患提供医疗服务,只有当患者病情恶化时才准许进入医院治疗。但这一模式在韩国引发巨大争议,不少人认为这是将治疗的责任推给并不专业的病患家属,且此种方式很有可能导致社区感染扩大等。

  “与病毒共存”防疫模式被叫停,势必要恢复更严格的社交距离规定。据悉,从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2日,韩国聚会人数限制将恢复为不超过4人,且要求完成全程接种,另外还规定餐馆、咖啡馆和酒吧在晚上9点前关门,电影院和网吧在晚上10点前关门。未接种疫苗者只能独自外出就餐,或要求外带、送餐。随着韩国进入聚会、聚餐的高峰期,加上冬季低温利于病原传播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带来的影响,韩国每日的确诊破万已经近在眼前,韩国政府势必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