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美国被欧盟移出安全旅行国家名单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9-06

  疫情反弹严重

  美国被欧盟移出安全旅行国家名单

  

8月30日,在美国芝加哥,家长在开学日送孩子上学。 新华社发

  □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王卫 法治日报记者 吴琼

  由于美国近期新冠疫情反弹严重,当地时间8月30日下午,欧盟理事会经过评估决定,将其从旅客来源地“安全名单”中删除,建议成员国收紧对美国旅客的入境限制。这意味着美国民众前往一些国家入境旅游时或将面临更严格的新冠检测和隔离政策。

  美民众出行再受限

  欧盟理事会作出把美国踢出“安全名单”的决定,意味着美国民众非必要的旅行再次受到限制。

  欧盟“安全名单”的标准是,在过去14天里,每天每10万人中新增病例不超过75例。根据这一标准,欧盟会定期对旅客来源地的新冠疫情进行科学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更新入境限制“安全名单”,提出入境防疫指导建议。按照其建议,对于来自“安全名单”中地区的旅客,只要检测结果为阴性,就可以在不隔离的情况下访问大部分欧盟国家,而来自名单以外国家和地区的非必要旅行者,都应实施较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如检测、隔离或彻底禁止。

  欧洲新闻网和美联社称,把美国踢出“安全名单”的决定是在评估美国疫情后作出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31日发布的全球疫情周报显示,截至8月29日的一周,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近94万例,远超“安全名单”标准。

  事实上,在实施旅行禁令一年多之后,大多数欧洲国家已于今年6月重新对美国开放。他们允许美国游客去欧洲旅游,希望在这个夏天美国人能帮助本国旅游业复苏。媒体报道称,从本质上说,欧盟给了美国一个“夏季通行证”。

  尽管如此,美国一直没给欧洲对等政策,仍然对欧洲人关闭大门,引发欧洲人的不满,他们抱怨缺少互惠。欧盟理事会把美国从“安全名单”删除后,有欧洲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说:“总算删掉美国了,病毒可是传遍了全美!他们还不给我们对等政策。”

  据报道,欧盟理事会发布的最新“安全名单”上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中国等18个非欧盟国家及地区。除美国外,本次被移出欧盟安全名单的国家还包括以色列、科索沃、黎巴嫩、黑山和北马其顿。

  新冠感染病例激增

  德尔塔变异毒株来势汹汹,美国低接种率地区接连“沦陷”,美国新冠疫情今年夏初进入新一轮大暴发。

  8月中旬,有超过90%的美国居民生活在疫情“高风险”或“重风险”社区。传染率高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成为美国新一轮疫情的罪魁祸首。据媒体报道,以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为例,变异毒株德尔塔在此肆虐,截至29日的7天内,佛州每日平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262例,相当于每小时约11人死于新冠。佛州累计死亡病例44553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

  随着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全美多地住院人数攀升,同时出现医疗挤兑现象。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8月2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6日,美国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人数超过10万,较7月相比增加一倍多。这意味着全国医院内每6张病床中就有1张属于新冠患者,而美国此前的新冠住院人数高峰出现在1月6日,当时有13.6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

  除此之外,疫苗低接种率也使得美国疫情加剧恶化。据欧洲新闻网报道,近几个月来,美国的疫苗接种进度停滞不前,远远落后于欧盟。截至目前,超过57%的欧盟人口接种了疫苗,而美国的这一比例只有52%。

  据了解,目前全美7天平均确诊病例数超15万例,每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1000例。而且,美国至今仍是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然而,在此情形下,美国多个州仍不要求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一些媒体和社交账号还在传播反疫苗言论。

  美国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大胆预测,按照目前的感染速度,到今年12月可能将再有1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此外,他呼吁美国民众抓紧接种疫苗,遵守防疫措施,尽量避免悲剧发生。

  欧盟内部存在分歧

  来自欧盟理事会的建议并不是强制性的,成员国有权单方面决定是否对美国旅客保持边境开放。

  欧盟内部国家就此事的态度分为两派。一部分国家担心旅行政策放宽会导致美国病例增加;而那些更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则不希望美国游客受到限制。据报道,一些欧盟国家,例如德国和比利时,已经将美国列为红色,即需要进行检测和隔离,而对于邻国法国和荷兰来说,美国被归类为安全国家。

  美方对欧盟重新对其实施旅行禁令持反对态度,因为这意味着和旅游相关的巨头们仍要继续“过冬”。一家美资邮轮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全球疫情还在不断反复,国际航线短期内已经复航无望,公司一直处于“烧钱”状态。除了邮轮行业,航空业也受到巨大影响。美国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遗憾,称欧盟的建议是一种倒退,“这显然让那些努力工作以安全恢复跨大西洋服务的美国航空公司感到失望”。

  虽然态度各不相同,但目前美国疫情形势严峻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尤其是随着美国开学季的到来,校园疫情暴发的消息也陆续传来。根据美国儿科学会最新的数据,自2020年4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已有480万个儿童病例,约占美国所有病例的15%。美国儿科学会传染病委员会副主席肖恩·奥利里强调,儿童新冠病例的激增反映了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高传染性,也表明了随着新冠疫情的继续传播,更多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将持续被感染。

  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人还不重视疫情防控,有关部门不对防疫措施进行调整,确诊和死亡人数将呈指数增长。到时候不仅仅是欧盟地区对其实施禁令,或许其他的盟友国也会纷纷效仿。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