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现代奴隶制”美国人权劣迹斑斑
法治日报 2021-08-30

  赤裸裸操弄双标把戏

  “现代奴隶制”美国人权劣迹斑斑

  □ 王一同

  8月2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纪念日”,这一纪念日旨在提醒各国人民铭记奴隶贸易的悲剧。众所周知,美国可谓是“建立在黑奴血肉之上的国家”,并且人口贩运罪行在现代美国仍然盛行。而美国日前发布的所谓年度“贩运人口报告”,将本国列入“表现最好的第一类名单”,赤裸裸操弄双标把戏的行径,令世界不齿。

  血腥贩卖黑奴历史

  历史上美国的人权纪录血迹斑斑。从1619年第一批黑人被运到北美大陆开始,种族歧视的罪恶基因就流淌在美国的血液中。之后的几十年里,随着更多的黑人被贩卖到英属北美,各殖民地相继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黑人奴隶制。

  1787年美国制定的联邦宪法,以“五分之三条款”、“逃奴条款”和“奴隶贸易条款”等规定隐晦地承认了奴隶制的合法存在。1776年,当美国的建国精英们将“人人生而平等”写入《独立宣言》时,他们中的不少人却是压迫奴隶的奴隶主。

  奴隶制在美国延续了200多年,给黑人等少数族裔带来无可挽回的创伤,成为当今美国种族歧视和种族冲突的主要历史根源。

  《纽约时报》非裔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撰文指出,美国历史上的前10位总统中,有8位是奴隶主。“从历史上看,毫无疑问,这个国家是由种族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建立的,这个国家早期的大部分财富是建立在被奴役的非洲人身上的,早期的大部分扩张是以屠杀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和破坏与他们的条约为代价的。”

  美国自1808年开始禁止从非洲贩运奴隶,但蓬勃发展的棉花产业对奴隶劳工需求巨大,因此美国一些种植园主无视法律继续从非洲贩运奴隶。在美国禁止从非洲贩运奴隶50多年后,“克洛蒂尔达”号帆船载着100多名“被捕获的非洲人”悄悄驶在美国东南部的莫比尔河上。

  更有甚者,有着“黑人华尔街”之称的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塔尔萨地区在1921年发生了惨绝人寰的种族屠杀事件。数千名白人种族主义者针对黑人开枪、纵火甚至开着飞机轰炸,导致几百人遇难,整个小镇被毁。

  在塔尔萨出现种族屠杀之时和其后的历史进程中,美国却没有展现出任何纠错能力,甚至还错上加错,掩盖真相。美国政府、媒体、社会团体等长期以来选择沉默,不仅拒绝对施暴者追究责任,还对试图揭露真相的人进行打压迫害,彻底断绝了塔尔萨黑人及其后裔追求公平与正义的梦想。

  罪恶遗毒延续至今

  时至今日,美国社会仍广泛存在“现代奴隶制”。非法人口贩卖、强迫劳动等严重侵犯人权的丑行层出不穷,其受害者只不过从黑奴转变为外来移民。尽管众多官方非官方组织坚持不懈对美国人口贩运问题展开调查,却始终没能让“人权灯塔”的光明照亮这阴暗之处。

  根据美国反人口贩卖组织“递送基金会”2020年发布的报告,美国每年有1.5万至5万名妇女和儿童被迫成为性奴。

  据报道,过去5年美国50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案件。仅201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报告人口贩运案件1883宗,比2018年多出500多宗。数据显示,这些人口大多来自印度、墨西哥、越南和非洲、中南美洲多国在内的近40个国家,贩卖到美国的“血汗工厂”出卖苦力,且得不到任何劳动、就业法规保护。

  非营利组织废除奴隶制和人口贩卖联盟首席执行官凯·巴克称,仅洛杉矶一地,该非营利组织就看到疫情期间人口贩卖案件激增185%。洛杉矶的受害者很多来自墨西哥和菲律宾,他们被骗以为在美国会有一份工作,结果却被卖成了“现代奴隶”。

  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劳工组织(ILO)在2016年估计,美国至少有5.57万名“现代奴隶制”受害者正在遭受性剥削或强迫劳动。除此之外,2015年至2017年,“美国反人口贩运热线”接到2000余例针对残疾人的人口贩运举报信息。

  此外,据美国官方统计,2019年美执法人员发现违反《公平劳动标准法》的童工案达858宗,在危险职业场所工作的未成年人达544名。

  美国一些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远比美国官方数据触目惊心。根据有关组织报告,美国约有50万名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很多孩子从8岁起开始工作,每周工作时长达72小时,每天劳作10小时以上也不鲜见,童工因农药致癌风险更是成年人的3倍。

  冰冷数字的背后,是本该拥有平等自由的人们,却因为美国国内立法不全、执法不严、打击不力等种种漏洞,而掉入人口贩运的陷阱。

  操弄双标令人不齿

  美国极为糟糕的人权纪录,让“人人生而平等”的宣言显得苍白无力。国际社会批评称,美国在贩奴和强迫劳动问题上对他国含沙射影、指手画脚,以及自我标榜、粉饰太平的双标行径令世界不齿。

  据调查,美国存在系统性侵犯劳工权利问题,在主要发达国家中表现也是最差的。就连美国国务院也承认,美国是强迫劳动、债务奴役、非自愿奴役、性贩运受害者的“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

  美国国务院不久前发布2020—2021年度《人口贩卖问题报告》。这份报告首次将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与人口贩卖问题相联系,并强调“由于歧视性政策,人贩子不成比例地针对那些处于社会经济或政治弱势地位的人,而这些人往往是有色人种或少数族裔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如果我们真的要消除人口贩卖,还必须努力打击系统性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其他形式的歧视”。

  然而,美国看似将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列入报告,但这份报告最终还是将美国评定为“完全符合消除人口贩卖的最低标准”,处于报告评分的最高级“Tier 1”。

  与此同时,报告继续对别国应对人口贩卖问题作出虚假陈述。

  显而易见,美国一边忙着给自己和盟友脸上“贴金”,一边抹黑自己眼中的竞争对手。事实却是,无论在美国的哪个时期,总有至少1万人处于“强迫劳动”之中。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权研究中心教授劳雷尔·弗莱彻指出,“公众普遍认为美国早就解决了现代奴隶制这一问题,但实际上,现代奴隶制依然存在,而且很普遍。它只不过是以一种新的形式出现”。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国家监狱项目”一名律师说,“政府禁止雇用非法移民,实际上自己已成为非法移民最大的雇主”。

  多国人士认为,美国永远无法遮掩其贩奴和强迫劳动的钢戳铁证,“美式人权”的光环已然被击得粉碎。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